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從大豆跑步機到「超跑」,國產大豆選別設備大躍進

從大豆跑步機到「超跑」,國產大豆選別設備大躍進

瀏覽次數:2434次

編號:1080608

臺灣每年消費大豆總量約260萬公噸,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量約110公斤,市場需求大且高度仰賴進口,年進口量約250萬公噸以上。農委會為鼓勵轉作進口替代作物,持續推動大糧倉計畫,花蓮農改場則積極輔導農民精進大豆有機栽培技術,近年投入生產的復耕面積快速增加。隨著整體產量顯著提升,大豆採收後,農民「挑豆」的效率成為一項挑戰。花蓮農改場104年曾開發被稱為「大豆跑步機」的小型大豆初級選別機,以解決小農挑豆的困難。隨著目前耕作規模擴張,小型機械的效能已不敷使用者需求。為提升機械效能,花蓮農改場推出進化版的大豆選別分級設備,相較於「大豆跑步機」每天選豆處理量不到400公斤,新機作業能力最高可達每天2公噸,可以說是馬力十足的「超跑」!

花蓮農改場表示,花蓮有機大豆栽培面積,自101年的11公頃提升至107年的近200公頃,成長快速。由於大豆採收後必須進行一系列的除雜、選別、分級作業,以進入市場銷售,選別機的開發益形重要。花蓮農改場成功開發的大豆跑步機迄今已販售70台,創造農機產值420萬元,且銷售地區遍佈全台。新機利用立體多層的傾斜輸送帶讓物料滾動到不同的收集槽,達到快速、大量選別豆類的目的,作業能力提升至每小時200公斤以上,是小型選別機的四倍,另外還增加除雜和分級的功能。售價預估約30萬元,相較日本進口選別機價格少了一半,十分具有競爭力。

花蓮農改場指出,歷經兩年半的研發,被看好為大豆選別「超跑」的新機,已試驗選別超過50公噸大豆,並且積極蒐集使用者意見,多次改版。例如增加設計搖臂結構,使用者可輕鬆調整傾斜角度,以適應各種品種大豆;設計透明視窗,讓使用者可觀察選別作業等。性能和作業速度皆大幅提升,推出試用頗受好評。以花蓮壽豐的青農團體為例,一期作8公噸的收穫量,在導入新設備後,1周內即可完成選別分級作業。花蓮1號黃豆和台南3號黑豆飽滿圓潤,採用滾動選別原理的效能良好,可同時去除枯枝、豆莢、土石等雜質。良品大豆再通過「滾筒粒徑分級機」篩分成三級,有效分級利用。

相較小型選別機,新機每處理20公噸物料可節省人力成本約四萬五千元,預估4至6期作可回收設備成本,適於種植規模達10公頃之農場或豆類加工廠使用。「大豆選別分級設備」選別精度達99%,適用於各種圓粒狀雜糧的選別作業,該設備於國內生產製造,大幅降低設備成本50%以上,效能與售價皆可和進口農機競爭。

新機已取得新型專利保護,將以非專屬授權予廠商量產。近期已有潛在技轉廠商,預估在8月份可推出販售。提醒對大豆選別「超跑」滿心期待的農民業者們,可透過申請補助降低1/3成本費用。花蓮農改場也將針對大豆契作主體、產銷班、具有規模的生產者進行積極推廣。

花蓮農改場持續研發包括播種、中耕除草、選別分級等雜糧生產所需機械設備,希望協助農業生產導入機械化以節約農時、減輕農民農事辛勞,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國產大豆的市場競爭力。

 選別機械比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800
e-mail:kuanghua@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張光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