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清洗情人的眼淚不用掉眼淚-花蓮農改場成功開發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技術

清洗情人的眼淚不用掉眼淚-花蓮農改場成功開發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技術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391次

編號:1080702

來花東旅遊常會吃到的一道美食”情人的眼淚”, 通常也是在地原住民熟悉在野外採集、煮食或販售的天然食材,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開發,已可以用無土栽培方式生產,在7月2日辦理了一場現場觀摩會及品嘗活動,很受到參加農民的重視。

陸生藍綠藻(Nostoc commune Vauch),俗稱雨來菇、地木耳、葛仙米藻或情人的眼淚等,喜生於具有乾淨水源的草地與山林間,無需固著於土壤上,所以可生長於礫石草地上、水泥堤防、停車場及山邊馬路旁等,可調味涼拌、清炒、炒蛋、煮湯,味道都非常鮮美可口。陸生藍綠藻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鐵質高達7.93 mg/100g,約為葡萄的32倍,還有多種礦物質元素。

一般生長在野外,產量有限及採收後處理耗時費工,主要是因為陸生藍綠藻生長在砂石雜草混在一起,容易夾雜大量雜物,為了改善這些缺點,進行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技術之探討,研發成果顯示能大幅縮短採集及採後清洗的時間,節省勞力及增加農民的收益,未來將可進一步發展地方特色農產業,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中,提供更穩定的食材來源。

花蓮場的栽培試驗針對陸生藍綠藻生長習性,主要比較多種栽培資材,包括砂質壤土、碎石、抑制蓆與不織布等;結果顯示利用不織布做為栽培資材,藻體生長量最佳,外觀型態相較於野外採集的藻體厚實;在夏季的戶外環境以60%遮光率的百吉網,即可達到適合光照度,有助於藻體生長量提升。以無土栽培技術進行培育,可獲得較乾淨且無雜質的陸生藍綠藻鮮體,透過栽培技術觀摩會介紹,未來將推廣給農民使用。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403
e-mail:a312137@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代理助理研究員黃中建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