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改場開辦土壤及循環農業利用班 發揮資源利用效率極大化

農改場開辦土壤及循環農業利用班 發揮資源利用效率極大化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891次

編號:10807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土壤及肥培的管理技術,提升作物品質及產量,並導入循環農業生產模式,達到農業廢棄物減量的目的,於108年7月9日至7月11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土壤與農業資源循環利用管理實務班,有28位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副場長楊大吉主持開訓典禮,為學員第一天的學習打開序幕。楊副場長表示土壤是作物生產之母,土壤環境管理的好,能讓根部發育良好,再配合肥料施用,更能促進養份吸收,增強作物對環境的抵抗能力。此外,為了再生利用農業廢棄物,近年來相當重視循環農業,同時也開發相關技術,讓廢棄物再變成有利農地的資材。

土壤及施肥技術是作物栽培不可獲缺的知識,近年來循環農業的觀念導入土壤管理及肥培運用,因此,本次課程除了安排土壤及肥料相關知識及技能外,另一項重點是農業資源循環利用,改變農友對農業廢棄物刻板觀念,有效地再利用,減少環境污染源,變成有利作物生長的資材。此外,也安排土壤與植體採樣、分析與數據判讀課程,讓學員能獨立操作採樣,並會分析與判讀數據。為暸解產業動脈,特別安排到光華肥料公司,觀摩肥料場運作及肥料製程。3天的講師都是土壤肥料界的專家學者,用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奠立學員土壤與農業資源循環的知識。

經過3天的學習洗禮後,學員認為課程非常充實,講師也非常專業。陳錦城學員目前在明淳農場工作兼實習,雖然在農場有場主會指導農業技術,但是學習欲望從不停歇,也到農改場持續精進知識,希望融合農場實務及農改場理論,將所學去蕪存菁。他表示,3天的學習過程相當紮實,除了學習概念性知識外,講師也會進一步介紹較艱深的知識及運用,另外循環農業概念及作法,也翻轉他對農場廢棄物的看法。

學員對於3天課程相當滿意,也感到意猶未盡。最後,在結訓座談時,提供許多的課程建議,如建議循環農業與生物炭應用、植物營養與土壤有機質管理等課程可以再深入介紹,也有建議3天的課程增加到5天。以上的建議由該班輔導員倪禮豐助理研究員及農民學院主辦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說明,最後由杜麗華場長做綜合回應及補充,給予學員完善的答覆。學員的寶貴建議事項,是未來課程改進及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無論從事那一行業,學習是永無止境的道路,結訓之後,學員有任何問題,希冀多與講師保持連絡,讓課堂理論內化成為活知識,並實際運用到農業工作上。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