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宜蘭特有甜心、紅心芭樂軟嫩香甜 新鮮上市

宜蘭特有甜心、紅心芭樂軟嫩香甜 新鮮上市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550次

編號:1080802

宜蘭特有、風味獨特的甜心及紅心芭樂已進入盛產期,嚐鮮正是時候!有別於一般市場上常見的珍珠拔、帝王拔、彩虹拔及水晶無子拔等芭樂品種口感清脆,宜蘭甜心芭樂及紅心芭樂口感軟Q,帶香甜風味,是您不能錯過的好滋味。

宜蘭地區番石榴最具代表性的栽培品種為「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屬採收後會軟熟、轉色的更年性品種。中山月拔主要產區在頭城鎮,產期多在8-9月,果皮淡黃,果肉白皙軟嫩,果實完熟後香氣濃厚,甜而不膩,頭城鎮農會特取名為「甜心芭樂」,非常適合鮮食,加工製成的冰淇淋及果凍廣受消費者喜愛。宜蘭紅肉拔主要產區在員山鄉,主要產期在8-9月,果皮黃色,果肉紅嫩富含茄紅素,果農多稱做「紅心芭樂」,果心顏色與彩虹拔(俗稱西瓜芭樂)相似,但彩虹拔口感清脆,宜蘭紅肉拔則是軟Q香甜,非常適合鮮食及入菜做成輕食。

為提升宜蘭地區番石榴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廣番石榴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技術;開發番石榴根瘤線蟲綜合防治技術,以健康種苗、土壤添加物、放線菌、線蟲拮抗植物及非劇毒性殺蟲劑等,改善線蟲的危害;與宜蘭大學合作建立果實採後處理流程,包括貯藏溫度及包裝方式等,以延長果實貯藏壽命。目前持續進行中山月拔番石榴產期調節技術研究、根瘤線蟲省工防治技術研究及更年性番石榴品種選育等工作,期能促進宜蘭地區番石榴產業之發展。

香甜可口的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於7月下旬開始上市,因今年氣溫較高,採收批次較分散、產期較長,產量略減,但果實飽滿香甜,品質優於往年,加上營養價值高,非常值得購買品嚐。在挑選中山月拔時,以果皮轉色均勻呈淡黃色,果形完整無擦壓傷,且香氣濃郁者為佳;宜蘭紅肉拔則以果皮轉均勻黃色且略帶紅暈,果形完整無擦壓傷者為佳。此二種番石榴屬於會軟熟的品種,較不耐貯放,購買回家後需保留舒果網,以乾淨的塑膠袋及紙袋包裝冷藏,並儘早食用。

為推銷宜蘭優質更年性番石榴,並鼓勵農友互相交流學習以提升栽培技術,頭城鎮農會將於8月9日舉辦「甜心芭樂」品質評鑑競賽,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暑假遊宜蘭,除了一定要品嚐在地新鮮的中山月拔和宜蘭紅肉拔,挑選伴手禮時也不能錯過這質優味美的宜蘭特色番石榴。

農會洽詢服務電話:

頭城鎮農會 (03)9773100,農特產品網址:http://www.touchen.org.tw/p4.php

員山鄉農會 (03)9222161,農特產品網址:http://www.ysfa.org.tw/joinus_1/eq-detail.php?idNo=61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203
e-mail:cutelwhale@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徐子芳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