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大豆選別分級設備示範觀摩會

大豆選別分級設備示範觀摩會

瀏覽次數:847次

編號:10808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8月22日假東豐拾穗農場舉辦「大豆選別分級設備操作示範觀摩會」,與會來賓約70位,包括農糧署東區分署、玉溪農會總幹事蒞臨,現場與農友熱烈討論,活動順利進行。

東豐拾穗農場近年致力復興本土有機雜糧,今年春作耕作有機大豆約20公頃,種植十石(金珠) 黃豆及台南3號黑豆品種。農場從播種、田間管理、採收、選別分級、包裝、到加工及銷售,採一貫化生產流程,以規模生產降低生產成本。不過隨著栽培面積的增加,大豆採後處理已成為農場最傷腦筋的一環。

大豆採收後,必須進行一系列的除雜、選別、分級作業,才能提高農產品質,符合市場需求。此次花蓮場輔導東豐拾穗農場使用本場新開發的「大豆選別分級設備」,利用成熟大豆飽滿圓潤之特性,將選別物料分為良品、次良品、劣品、雜質等,可快速完成選別作業。選別完成之良品大豆再通過「滾筒粒徑分級機」篩分成大、中、小等三級,分級管銷。導入設備可有效解決農友採後選別分級的困難,因此本場透過辦理觀摩會推廣研發成果使農友周知。

新研發設備為了符合中型農場使用,將作業能力提升至每天1.5公噸,相較前開發的選別機,提高效益4倍以上。以此次輔導案例來說,處理量20公噸大豆,新機可節省農時約300小時,換算人力成本約4萬5千元。經最佳化調校,新開發設備的選別精度達99%,適用於各種圓粒狀農產品的選別作業,同時也增加除雜和分級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國產設備可大幅降低設備成本50%以上,效能與售價皆可和進口農機競爭。

花蓮農改場將持續透過農業機械研發、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提升、加工及推廣等方式,協助農友精進,健全有機大豆產業。期能強化產業鏈結,提供消費者更高品質的有機大豆及其加工品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800
e-mail:kuanghua@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張光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