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擘劃里山新願景 「推動里山倡議以促進生物多樣性及增進人類福祉」國際研討會

擘劃里山新願景 「推動里山倡議以促進生物多樣性及增進人類福祉」國際研討會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38次

編號:1080904

擘劃台灣里山願景,各國大師齊聚共討論!

花蓮農改場與亞太糧肥、林務局、林試所及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17日、18日兩天於花蓮農改場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了「推動里山倡議以促進生物多樣性及增進人類福祉」國際研討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親臨現場予以支持。

現場貴賓雲集,除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之外,還包括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林試所所長張彬、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水保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農糧署東區分署秘書潘月葉、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黃培軒等人。

開幕式首先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致詞表示,里山精神對農業而言,主要是指在生產之餘,同時也須維持生物多樣性,這是我們不能推卸的責任。

經常與山林為伍的他心有感慨,表示台灣雲豹已經消失了,我們不能再讓其他生物繼續消失下去,這是每個台灣人都應關心。農業不能完全的追求效益,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更為重要,這樣才能夠永續的經營。

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同樣認為,在生產過程中別遺忘了生態,這樣才能讓農業永續。她舉了花蓮豐濱鄉的新社、復興部落為例,這邊有20多個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共同組織了「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一起推動部落及周遭環境的改善,不僅族人的收入增加了,就連大海都變得乾淨了。「部落因此被外界看見了,這是一個善的循環。」

此研討會有兩場重要的演講,分別由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秘書處的姚盈芳博士,以及建立台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路(TPSI)的李光中副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同時亦安排政策論壇,有來自國內外政策、永續農業、生態、林業、經濟產業等領域的7位與談人,共同討論目前里山倡議執行時遇到的經濟、文化、政策等議題,並提出相關具建設性的因應對策。

除此之外,還有來自亞太地區包括印度、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及泰國的實際參與成功個案的講者,分享各國推動里山倡議計畫、改善農村經濟與生態環境相關政策的經驗。

此次研討會主要有四大主題,分別為知識強化、政策與能力建構、各國實際案例分享、以及政策論壇。希望能將傳統生態技術系統及相關的現代科技結合,應用在里山實際案例中;並藉由分享各國實際案例,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永續生產結合美好環境,在台灣隨處可見。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1905
e-mail:sunch@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孫正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