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班 為卓溪農友打下基礎

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班 為卓溪農友打下基礎

瀏覽次數:1013次

編號:10810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作物栽培技術及產品品質,108年10月9日於卓溪鄉多功能活動中心與花蓮縣卓溪鄉公所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班,除了卓溪外,也有來自鳳林、吉安,甚至宜蘭共65位農友共襄盛舉,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部落農產業的推動,除了卓溪鄉公所及農友的努力外,花蓮農改場更是當仁不讓,共同促進部落農產業的發展,打開族人謀生技能及生活改善。卓溪鄉公所張健焜課長表示,近年來卓溪鄉咖啡逐漸受到重視,種植的人數及面積逐年增加,為了整合及輔導之便,籌備了一段時間,終於今年已立案通過咖啡產銷班。由於大部份的班員投入咖啡種植尚未成熟,為了強化農友的栽培技術及採收後製,因此辦理此次課程。

為了符合農友的需求及實務應用,邀請的講師大有來頭,今年在「洄瀾好咖 啡您莫屬」咖啡評鑑中,榮獲特等獎第一名的古林咖啡莊園林菁川園主,講授咖啡之「育苗、栽種及修枝」、「咖啡豆之採收機制、後製處理及庫儲」、「咖啡豆之脫殼、篩選及生豆庫儲」等實務分享。講師不僅用簡報介紹,也帶咖啡樹盆栽、後製設備等,進行現場教學,增加農友學習效益及臨場感。講師為了讓大家品嚐精心栽種及後製的咖啡豆,課後現場泡沖咖啡,大家喝得津津有味。

陳學興是卓溪鄉咖啡產銷班的首任班長,為了這次在卓溪難得開設的咖啡課程,鼓勵班員踴躍參加,有一半以上的班員積極參與。陳班長表示,班員投入咖啡還是門外漢,儘管班員在平時聚會時會相互交流,不過功力要更上一層樓仍要經驗豐富的專家來傾囊相授。林菁川園主教課不藏私,有問必答,把種植咖啡的眉眉角角向與會的農友分享,班員學習到許多珍貴的實務經驗,受益良多。未來有機會,還會再邀請講師到產銷班的咖啡園來現場交流及切磋。

咖啡課程深受許多農友歡迎,場面座無虛席,由此看來,對咖啡的知識有迫切需求,此次的研習也滿足了農友對咖啡知識的渴望。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及其他農友對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有任何的問題,可再洽詢講師,花蓮農改場及卓溪鄉公所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