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肥美野菜好美食

肥美野菜好美食

瀏覽次數:2485次

編號:1081004

來花蓮旅遊就要享受新鮮的野菜喔!打破一般人對野生植物的觀念,原住民人數最多的花蓮有很多美食野菜被開發利用在經濟栽培,提供餐廳甚至進到果菜市場批發販售,包括山蘇、山苦瓜、龍鬚菜等已是大家耳熟能詳,進到超市也可以買得到的家常菜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近年來推廣友善環境耕作,針對多種野菜進行繁殖栽培技術研發與推廣營造出多元的野菜文化,讓許多前來花蓮旅遊的遊客增加多樣化的美食體驗。來到花蓮的遊客常會被這裡的青山綠水所吸引,殊不知山野間的野花野草是本地很多美食佳餚的原料;野菜種類很多,凡野外自生被人們採摘來食用的皆包括在內,其中較常被販售或在野菜餐廳常吃到的有:野莧、刺莧、昭和草、紫背草、龍葵、刺蔥;被大面積粗放栽培達經濟生產規模的有黃藤心、箭竹筍、桂竹筍等;被大面積經濟栽培可長期採收的有山蘇花、過溝菜蕨、龍鬚菜、香椿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新開發推廣種植的有赤道櫻草、番杏、土人蔘、山苦瓜等,這些野菜口感特殊,礦物質含量高,抗氧化力強,且繁殖容易,種植管理及採收方便,在不同季節自然可以看到或吃到不同的野菜。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宜蘭、花蓮縣的英士、松羅、寒溪、佳民、太巴塱、新社、奇美…等30多個部落,到這兒旅遊必吃之野菜,包括黃藤、豆瓣菜、山蘇….等;經過農改場推廣以有機栽培的方式生產加上部落自然純淨無汙染的山泉水的滋潤,日照及溫度適中,生產之野葉特別鮮嫩,口感也最好;經過野菜餐廳的料理,或添加入火鍋,每一道皆是清爽可口,又解油膩,保證回味無窮。來這裡可以體驗兼具生產、觀光休閒之「有機野生蔬菜園」,看到農民利用大自然生態平衡的力量種植出健康的野生蔬菜,這些野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礦物元素等,秋末冬初,天氣變涼爽,正是野菜生長採收的最佳時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民眾安排假期前來參觀體驗及品嚐,一起來認識有機野菜。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0
e-mail:jonghoc@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