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建構有韌性的農業體系 花蓮農改場因應氣候變遷成果發表會

建構有韌性的農業體系 花蓮農改場因應氣候變遷成果發表會

瀏覽次數:1250次

編號:1081103

面對氣候變遷的來襲,沒有人能逃得掉,農業更是首當其衝。為了因應其所帶來的嚴峻衝擊,花蓮農改場針對東部作物做出了因應對策,即使面對氣候變遷的變動,設法讓受損輕微,讓農業能更加地具有韌性。

花蓮農改場於11月7日(四)舉行「因應氣候變遷成果發表會」,展示多年研發成果。場長杜麗華首先指出,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巨大,大家不能坐以待斃,面對極端氣候必須要技術先行,以確保糧食的產量及價格能保持穩定水準。

與會的農試所計畫主持人黃家康則表示,感受到花蓮農改場對此議題的用心,藉著成果展的展現,讓外界關注到氣候變遷議題,同時也接觸到農業改良場的研發努力。

抗逆境新品種 十年磨一劍

成果發表會主要分成五個面向,分別為:1.抗逆境新品種,2.植物保護技術與資材,3.自動化農機與加工技術,4.有機永續農業技術,5.農業環境教案與刊物。

其中相當有代表性的是,研發出數項抗逆境的新品種,包括能同時對抗3種病毒的南瓜、抗裂莢的大豆品種以及抗雜草的水稻品種。育種是為「十年磨一劍」的工作,這次在成果會一次展現。

此外,保種方面也有相當投入。因為面對環境逆境如酷熱、乾旱、淹水等的抵抗能力較佳,是為因應現極端氣候下的珍貴種原。花蓮農改場目前已蒐集原住民特色作物種類有將近 300 種的品種系,這些地方品種極有可能是全球氣候變遷中最重要的遺傳資源。

抗病毒 防颱風

而在資材研發方面,經過多年研發,成功開發出對抗青黴菌、軟腐病、黑點病、病毒病等各種防治資材。其中,防治銀葉粉蝨爪哇擬青黴菌,可以有效防治對許多農民都很頭痛的銀葉粉蝨,防治率達50%以上;而以天然素材製成的製劑HL_PBS,則可減緩4成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的發生。

設施方面,針對轄區內宜蘭的青蔥、花蓮的文旦設施防治都有斬獲。文旦是花蓮重要經濟果樹產業之一,但易受颱風危害,於是開發出「文旦防颱網」,可大幅減低強颱時落果率。青蔥也是非常易受颱風折損的作物,花蓮場研究出「水平式防護網」,已通過颱風考驗,可減低青蔥3~4成的損失,讓農民大幅減少損失。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800
e-mail:arthur@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課長劉興榮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