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改場開設原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 學員滿載而歸

農改場開設原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 學員滿載而歸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80次

編號:10812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原民特色作物,提升栽培管理技術,增進作物多元化發展,107年11月26日至28日於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原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有33位學員參與,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楊大吉副場長於開訓時首先歡迎學員參加,並表示花蓮境內原民部落多,蘊含豐富傳統作物,而且與生活息息相關,具備在地文化特色。本場近年來也投入原住民作物試驗及輔導,成果相當卓著。為了推廣研究成果及技術,提供農友新的作物選項,打開與主流作物區隔之新的市場,辦理本次課程。勉勵學員把握這3天原住民傳統作物栽培及利用學習之旅,多與講師、學員結識及互動,拓展農業人脈。

課程內容以原民特色作物為主,包含豆類、野菜、特色辛香料等作物,由花蓮農改場的作物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護、農產加工等研究人員授課。為學員系統性介紹原民特色作物的栽培技術、土壤及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保種及繁殖等,此外也融入有機栽培技術及肥培、病蟲害防治資材應用,促進朝向友善耕作,為原民傳統作物更具市場區隔及競爭力。

本次課程吸引不少原住民來上課,包含秀林、吉安、瑞穗、卓溪等族人。來自富世部落的太魯閣族王貴芳,目前主要種植番石榴,他表示隨著社會變遷,部落傳統作物也逐漸消失中,在這3天學習到實用的耕種技術及知識,感到收穫滿滿,未來考慮當地的氣候環境、市場需求,並結合太魯閣文化習俗,朝向商業性生產。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楊大吉副場長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在座談會發言相當踴躍,提出寶貴的建議,包含馬告栽培技術、安排到部落觀摩等。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楊大吉副場長及輔導員洪千惠提供詳細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亦感到非常滿意。最後,呼籲各位學員,結訓之後回到農場工作崗位,遇有任何有關原民特色作物栽培及利用問題,請和講師保持連繫,解決您心中的疑慮!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