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制度訓練班 協助小農取得加工場證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制度訓練班 協助小農取得加工場證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853次

編號:10901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建構農產品生產到初級加工一元化管理制度,協助農友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申請需求,以及考量花蓮宜蘭農民地處偏遠,為免舟車勞頓,於108年12月10、17、24及11、18、25日,分別於花蓮及宜蘭辦理2場次「推動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制度訓練班-農產品加工技術與行銷類」,有超過300位農友踴躍報名參加,為期3週的訓練廣受熱烈迴響,農友滿載而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親臨會場為農友打氣,並鼓勵東部農友發展初級加工,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表示近來農委會聽到東部農友對初級加工迫切需求的心聲,在花蓮農改場的努力下,協調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農糧署協助及農委會輔導處相關計畫的支持,順利辦理訓練班,造福花宜農友。主委強調農產初級加工品以正面表列加工方式及品項優先推動,保障消費者健康外,亦協助輔導小農初級加工場符合食安規定。農友可就近到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由地區農改場輔導加工製程,協助農友在產品開發前,降低產品開發風險及成本,降低產品開發阻力,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課程內容以農產品加工技術與行銷類為主,課程包含農產品原料驗收管理作業、農產品原料管理及流通保鮮技術、農產品加工原理與方法(乾燥、粉碎、碾製和焙炒)、農產品及其加工製程危害分析及管制、穀類雜糧及其加工製品危害分析與管制、農產品加工流程規劃、農產品加工流程管制作業標準與確認、有機農業促進法介紹、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介紹、產品包裝設計及行銷等。

3天規劃10門課程19小時,必修課程15小時,選修課程4小時。這些課程講師來自於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具備食品加工、法規、管理、行銷等專才,兼具理論及實務。雖然每位農友對於加工的認知程度不同,講師盡量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並配會案例加強說明,讓農友能夠瞭解上課內容,奠定加工專業知能。每節課下課前也會保留一些時間提供農友發問,講師與學員間互動相當熱絡。

農友很珍惜這次在東部開設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培訓課程,不僅增進食品衛生安全與農產管理相關法規的認知及農產品原物料與加工製程把關能力,更是未來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重要的條件之一,因此從第一週到第三週,農友不僅出席率高,也很認真學習及請益,在最後一天的測驗,全數通過了考試。取得結業證書的農友也相當關心未來另一半的課程何時能開設,大家期待能再次學習,共同取得40小時的訓練合格證明,以解決盛產所苦,增加收益,未來開創農業新藍海市場。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