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百變銀柳迎春賀新年

百變銀柳迎春賀新年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087次

編號:1090107

歲寒之際,宜蘭三星出現片片艷紅花田,原來是銀柳已換上彩衣,熱情迎接新年來臨。

銀柳(Salix garcilistyla Miq.)別名貓柳,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為宜蘭地區重要的花卉作物,產量為全國之冠,占總產量90%以上。由於銀柳姿態高貴典雅,觀賞期適逢農曆過年,人們經常把它插在甕中,搭配簡單的飾品,成為喜氣洋洋的年節擺飾,妝點室內空間,再加上銀柳的台語發音與「銀兩」相近,代表吉祥、財源滾滾之意,所以深受消費者喜愛,為農曆春節不可缺少的上等花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使地區特產花卉作物發光發熱,近年從品種選育及栽培、採後技術改善,至開發多樣化利用產品,踏實、積極推廣銀柳,提升產業價值。先後育成花芽較傳統品種大且艷紅的銀柳品種「蘭陽1號」及「蘭陽2號」,推廣轄區農民種植;建立栽培制度如利用摘心來促成盆栽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以開發盆栽銀柳新產品,推薦適宜肥料用量,降低生產成本;建立採後處理流程及保鮮貯運技術,維護切枝送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外市場的品質,積極解決產業面問題。

為讓民眾對銀柳利用有更廣與深的認識,花蓮農改場特與花藝基金會、三星地區農會合作,透過花藝設計師的巧思與巧手,打造全新的銀柳風貌,將十足中國風的銀柳,帶入西洋氣息,打造全新的銀柳新風貌,如耶誕樹、耶誕壁飾、空間擺飾、可愛動物等不同設計,呈現銀柳多變的風貌。另外也將銀柳與家做巧妙的結合,做成銀柳杯架、筆架、珠寶盒等傢飾銀柳花藝,不僅美化了生活空間,更多了實用的價值呢!為了推廣銀柳並讓產業再提升,我們將花藝設計師巧手下的作品集結成冊,先後出版了「百變銀柳新視界」、「銀柳創意花藝」、「賞銀柳 玩花藝」等書籍,讓消費者了解原來銀柳不是只有瓶插在甕中,發揮一下創意靈感再透過簡單的花藝技巧,百變銀柳就出現在眼前了。

銀柳已悄悄換新妝來報到了,您是不是也想利用銀柳來除舊佈新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呢?選購銀柳時,挑選花苞整齊、飽滿,枝條及芽鱗色澤鮮紅,就是優質銀柳了。在您選購好銀柳後,就是發揮您的創意與巧思的時候了,透過簡單的花藝技巧如編織、綁住、綁束、黏貼及直接插植法,再搭配切花或小盆栽,就可將銀柳巧妝成變化多端的花藝作品來妝點您的生活了,讓百變銀柳陪您度過歡樂的新年吧!在歡送2018年,迎接2019年之際,也歡迎來到銀柳的故鄉「三星鄉」,欣賞銀柳的創意花藝佈置、景觀花田開心迎新年ㄡ!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202
e-mail:cheng@hdares.gov.tw

蘭陽分場研究員陳季呈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