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食農教育課程備課工具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多元化桌遊教材

食農教育課程備課工具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多元化桌遊教材

瀏覽次數:4067次

編號:1090201

行政院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營造多元食農教育、農業環境教育學習環境,嘗試推出原住民作物保種與飲食文化概念的桌遊教學輔助教材「Ina的野菜廚房」,以花蓮地區原住民部落(阿美族)為例,透過野菜圖卡認識野菜飲食文化,了解原住民採集原則與保種智慧,期透過寓教於樂及互動教學方式,讓學童在遊戲中輕鬆學習並激發對多元飲食文化的興趣,進而培養國人多元的飲食選擇及農業知識。

如何讓上課變有趣? 桌遊成為備課的多元教材

學生老是期盼下課時間延長,或者上課也能像下課一樣玩遊戲就好了,因此老師備課時總要努力設計有趣的教材教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其中桌遊型態的教材就是其中一種有趣的教育的器材,在課堂上利用15~25分鐘,將桌遊融入教學中,可成功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桌遊型態的教材具有教育的價值,遊玩者除了享受到遊玩的樂趣外,更從遊戲中受到啟發或學到教科書中的知識與道理。

花蓮農改場推廣食農教育教材

花蓮農改場為促進東部原鄉農產業發展,長期在原鄉部落推廣友善環境耕作,並蒐集在地原住民特色作物種原,協助復興傳統農耕文化,針對多種野菜進行栽培技術研發與推廣,讓許多前來東部旅遊的遊客體驗多元化的原住民飲食。

為了協助大眾與學生透過食農教育認識部落傳統的農耕與飲食,以「原住民作物保種與利用」理念開發出「Ina 的野菜廚房」桌遊型教材,並規劃相關教學流程、圖卡等,並提供轄區宜蘭及花蓮縣國中小學來函索取,讓有興趣進行食農教育、農業環境教育的老師,都能輕鬆備課、方便的運用於教學場域。

花蓮農改場為了讓更多想嘗試推行食農教育、農業環境教育的人員,方便取得為台灣農業環境量身打造的教材與教案,除了「Ina 的野菜廚房」外,近年來陸續研發適合入門者操作的教案及教學流程、圖卡、紀錄單等,並提供電子檔(詳見https://www.hdares.gov.tw/ws.php?id=11034)。歡迎想嘗試推行的人員上網下載,一起讓學生及社會大眾透過遊戲學習農業相關的理念,共同為農業的多元化與永續發展努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sunch@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孫正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