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雨季來臨前籲請農友慎防西瓜蔓枯病

雨季來臨前籲請農友慎防西瓜蔓枯病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07次

編號:1090301

西瓜是花蓮的重要產業,近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勘查西瓜植株發現有些已有蔓枯病發生,為避免蔓枯病影響西瓜生育及收成,花蓮農改場在此呼籲農友做好防治工作,勿掉以輕心。

去年(108年)鳳林地區曾有部分田區西瓜蔓枯病較為嚴重,有些農友將田間西瓜部份瓜蔓枯死誤認為是蔓割病危害而未對症下藥,錯失防治良機。 蔓枯病,因以莖部及基部受害最為常見,農友稱之「敗頭」;典型感染症狀為在葉片、葉柄和莖上形成黑褐色、同心圓紋或不規則病斑,初期於蔓上形成深綠色水浸狀病斑,常呈長條狀裂紋,不久後壞死且分泌膠狀物,後期轉為暗褐色流膠,嚴重時被害部裂開,藤蔓萎凋枯死。

一般在連續降雨、日照不足、連作田、植株生長過密而通風不良,以及土壤中氮肥過多等環境條件下,較易罹患蔓枯病,西瓜通常在瓜蔓長滿畦面時即開始發病。該病可危害瓜類的幼嫩植株及成株,並藉由種子、風雨、機械傷口等途徑蔓延擴散。在這乍暖還寒的天氣,農友可採行的防治方法包括:

ㄧ、作物生育期間盡量避免機械傷口,防治黃守瓜、蚜蟲減少蟲害傷口,但晚上避免噴灑殺蟲劑,以保持植物表面乾燥。

二、施用化學藥劑是現今治療蔓枯病的主要手段,建議農友應參照政府推薦藥劑進行防治,並注意藥劑使用倍數,注意雨期時需於發病初期用藥較為有效,勿混用太多藥劑,審慎用藥,以免造成藥害或引發菌株抗藥性的產生。

三、田間病蔓勿廢棄於田間,可以深埋堆置做成堆肥。重視田間衛生可有效降低病原菌的感染源,減少病害持續蔓延的機會。

四、有機栽培的農友可施用1000倍亞磷酸等植保資材進行預防,以減輕病害。

若農友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可洽花蓮農改場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或可加入花蓮農改場Line好友,線上諮詢服務更方便!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