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推廣四南地區新作物 開創產業新契機

推廣四南地區新作物 開創產業新契機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11次

編號:1090304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開創經營新氣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與宜蘭縣大同鄉公所,109年3月20日於四季村活動中心,合作辦理四南地區甜瓜栽培與管理班,有來自大同鄉四南地區族人及宜蘭縣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為農產業找到新的出路。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潘昶儒分場長表示,因應地方需求積極輔導及協助推廣其它高經濟作物,甜瓜除了在四南地區有產期區隔優勢外,也建議先少量栽培並採用設施栽培,減少天災危害風險。大同鄉公所劉智勇課長表示產業轉型不易,希望透過農改場、東區分署、三星農會、本所共同努力下,讓農友朝向多元化發展,順利轉型成功。

本次行動教室規劃甜瓜為主題的訓練,為農友量身訂做實用的課程。內容包含宜蘭縣大同鄉四南地區甘藍產業轉型契機,邀請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的黃義文專員介紹,希望為地方產業找到新的出口。栽培與管理部份,由蘭陽分場蔬菜專家林文華助理研究員,介紹甜瓜品種與栽培技術,土壤肥料專家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甜瓜之肥培與土壤管理,最後由植物保護專家劉亭君助理研究員,介紹甜瓜之病蟲害管理與用藥安全,為農友從品種、栽培、肥培至病蟲害一次到位的介紹。也特別針對秋行軍蟲辨認及防治要領,單質肥料效果與合理化施肥,及雜草綜合防治等議題,讓學員深刻瞭解。

來自四季村的黃金榮農友,種植高麗菜多年,經營遇上瓶頸,為了跳脫困境,希望能找到其它新品項,增加收益。參加此次課程也是為了先瞭解甜瓜的栽培特性及耕作模式,再逐漸轉型及朝向多元化作物,分擔農業風險及開闢部落新產業可能性。

辦完此次課程後,農友反映相當熱絡,農友在栽培管理方面有任何問題,花蓮農改場有實力堅強的輔導團隊,未來將會扮演強而有力的後盾,再遠的距離,也會親自前往輔導。至於因應四南地區環境,有農業設施的需求,花蓮農改場也會引介相關單位,協助輔導及補助,促進新產業能順利在原鄉發展,在一望無際的菜田間多出一片美麗的新作物。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