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水稻自主育苗作業

有機水稻自主育苗作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57次

編號:10904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4月14日在宜蘭深溝地區舉辦「有機水稻自主育苗作業」示範觀摩會。與會來賓將近80位,現場農友們熱烈討論育苗技術與栽培經驗,活動順利進行。

「深溝」是宜蘭縣員山鄉內一地區的傳統地名,因為擁有豐沛的水資源使得這裡的農業蓬勃發展。其中有幾位懷抱對土地的熱愛而投入農業的青年朋友,他們以有機友善的耕作方式種植水稻,希望對環境有益,資源永續利用。其中青農任永旭在該場輔導的過程中曾表示,種植水稻何時插秧關乎日後水稻成熟期時會遇到的氣候,無論提早或延後都將影響收穫品質。雖然向育苗場購買秧苗非常方便,但在種植排程或是品種選擇上並不自由,因此許多有機小農都有自主育苗的想法。

花蓮農改場從育苗流程中歸納出小農自行育苗所需的步驟,並引進小型機具來省時省工。以往在寒冷的初春以流水浸種,需要約莫一周的時間稻種才會發芽,現在導入浸種催芽機,可以設定恆溫,縮短浸種催芽時間成2-3天,節省時間一半以上。而在播種與覆土作業階段,引進手持式播種器,配合軌道框架能使播種與覆土作業品質穩定,播種量均勻且具有重複性,培育的秧苗規格符合機械插秧的標準。

今年春作,利用上述機具已成功培育品質良好的有機秧苗,秧苗品種包括花蓮21號、台南16號、吉野1號以及台中194號。在觀摩會現場不僅展示台中194號秧苗,同時示範操作育苗省工機具。此模式能讓稻農自主育苗,在品種的選擇和工作期程的安排上有更高的自由度,農友因此可以進行產品差異化,並且有更多空間發揮有機栽培技巧。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801
e-mail:dongj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約僱助理郭東禎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