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純化大豆花蓮1號暨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純化大豆花蓮1號暨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63次

編號:10906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6月2日與蘇澳鎮雜糧產銷班第1班合作舉辦「純化大豆花蓮1號暨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展示純化後的大豆花蓮1號產成熟期更加集中。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表示純化後的花蓮1號於有機栽培可獲得更高品質的黃豆,並降低農民收穫所遇困境。現場農糧署東區分署、羅東鎮農會吳聰杰總幹事及蘇澳地區農會黃燦然總幹事均到場支持與關心,與會農友反應熱烈,現場順利進行。

大豆花蓮1號植株高度適中、大粒、豐產,製作豆腐、豆漿等加工品氣味香醇,加上葉片寬大以及生長勢強的特性,栽培初期可快速封壟,利用寬大葉片產生遮陰效果,抑制有機栽培相當困擾的雜草危害,非常適合有機農業生產,因此廣受農友、加工業者以及消費者喜愛。

大豆花蓮1號自民國68年育成以來然而自育成,至今歷經約40年栽培時間,部分農友田區出現植株成熟期不一致的情況,為了等待全區成熟採收,使得部分豆莢過熟,或者遇雨以產生發霉以及發芽等問題,造成田間損失,為了解決農友栽培困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再次進行純化工作,提升大豆花蓮1號品種純度,有效集中成熟期,可望提升農友收穫產量及收益。

蘇澳鎮雜糧產銷班第1班班長黃柏凱在大南澳地區努力耕耘有機大豆,今年一期作耕作面積達到40公頃,並與羅東農會合作,提供品質優良的大豆花蓮1號製作豆奶。大南澳地區因地理位置加上東北季風與春季梅雨鋒面,屬於比較多雨的區域,成熟期一致成為收穫操作上非常重要的關鍵,現場班長黃柏凱也分享本次試種純化大豆花蓮1號過程及有機栽培的經驗,對後續的大豆產業發展也深具期待。

大豆花蓮1號適合有機栽培發展並且氣味香醇,經過純化後成熟期更集中,是未來農友栽培大豆的好選擇,並提供國產雜糧更加優質的農產品。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2902
e-mail:bingyun@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蔡秉芸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