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農產加工課程 開闢農產品活路

有機農產加工課程 開闢農產品活路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78次

編號:10906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拓展有機農產品用途及價值,延長農產品的儲藏壽命,打開銷售商機及市場通路。109年6月9日至11日於花蓮區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班,有來自全省各地共32位學員參與,學員包含青農、家政班班員、原鄉族人及有機農友共襄盛舉,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4、5月的訓練皆暫緩辦理,因疫情已趨緩,6月的課程開始辦理,請上農民學院網報名。花蓮農改場的農民學院每年依學員意見進行滾動式調整,維持課程品質及水準,另各班安排輔導員陪伴,立即解決學員疑惑,近年來受到參訓者的肯定及嘉許。

農產加工品不僅可以提高價值,也可以改變風味及貯藏期,具有調節銷售壓力及增加商機。有鑑於此,近年來小農生產農產加工品成為趨勢,為了因應加工知識的需求,花蓮農改場每年開設加工課程,提升小農的二級加工技術。本次課程以米食及雜糧加工為主,包含味噌、豆腐乳、醬油、甘藷粉、甘藷圓、酒釀等有機加工品製作,讓學員做中學。另外安排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導覽,讓學員瞭解服務項目及資源,縮短未來加工農產品的摸索期。

張藝騰是來自宜蘭果農,少量種大豆,採用家族製作味噌、豆腐乳的方法。這次來上課想要改善傳統製作的方法,他表示以往從未製麴,上課後才知道它能產生特有風味。陳冠霖也是住宜蘭的稻農,近年來研發米製品、米穀粉、米餅等,想要再開發其他產品,這次課程學到酒釀製作,未來可望增添農場一項新產品。

最後,在結訓座談時,學員對於課程安排及工作人員服務現表示非常肯定,也不吝對於課程提出寶貴的建議,如開創味噌價值、安排加工業者或學員分享、農改場加工產品研發成果分享等。宣大平秘書認真聆聽並給予滿意的答覆,未來學員建議事項,將作為未來課程改進及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

座談在頒贈結訓證書予學員長及副學員長時落幕。3天的學習時光,學員留下學員一個難忘的美好回憶,大家離情依依,互道珍重、再見。宣秘書表示結訓不是學習的結束,期盼學員仍然要持續精進農業技術,結訓後遇有任何農產品加工問題,花蓮農改場也會扮演大家強而有力的後盾,並誠摯為大家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