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綜合管理病蟲害,減少用藥稻米讚

綜合管理病蟲害,減少用藥稻米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87次

編號:1090607

水稻是我國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尤其花蓮米品質更是有口皆碑,稻農對稻米的產量品質均相當重視,近年在稻熱病等病蟲害防治上常須面對多重挑戰。有鑑於近年來大家對食安的日益重視,這幾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富里、玉里及光復等水稻產區推動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並藉此落實化學農藥減量政策,而今年特於壽豐鄉夏俊傑農友田區設置試驗示範點,在6月18日召開「水稻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現場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親自主持,向大家說明本場為民服務,並呼籲農友特別注意安全用藥;壽豐鄉農會黃啟祥總幹事蒞臨現場勉勵農友生產健康安全稻米,吉安鄉農會張德奇總幹事也到場支持,花蓮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針對水稻病蟲害防治成果與減藥效益仔細說明,並提醒大家留意秋行軍蟲及說明合理化施肥,與加工打樣中心服務。最後由夏俊傑農友分享實際管理心得,農友表示其本身農務工作時即會盡量減少化學農藥使用,根據往年經驗,該區二化螟及胡麻葉枯病為主要害物,自今年導入二化螟性費洛蒙進行監測後,發現害蟲發生較少,示範區無需特別施用防治藥劑;此外,他發現四月中旬開始稻熱病發病較為嚴重,故在用藥防治上更加用心注意,透過該場推薦綜合運用多種管理技術進行防治更為有效,搭配使用亞磷酸、矽酸鉀等植物保護資材,示範區用藥較慣行區藥量減少40.3%,且穗稻熱病罹病較慣行區為低。建議農友可使用不同作用機制農藥並適時搭配植物保護資材使用,降低病蟲害抗藥性產生風險。與會農友下田觀摩後亦覺得示範區稻熱病輕微,值得效法。

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可同時兼顧生產成本及有效防治等實際考量,若農友對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