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考核農業師傅知識與技術 能力分三級

考核農業師傅知識與技術 能力分三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0036次

編號:1090608

為輔導宜蘭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精進田間管理技術與知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17日辦理宜蘭地區重要果樹栽培管理訓練,包括高接梨、金柑、蓮霧、芭樂,並辦理初級、中級、高級結訓考試,共有23位農業師傅參加。透過專業訓練與考核,協助師傅改善問題點,同時給予能力認證,為農場主提供客製化專業農事服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改善農業缺工,補助宜蘭縣農會維運宜蘭農業技術團,自106年成立以來,該團累計服務267家農場、上工服務天數累計達19,845天,受到越來越多農友的肯定。農業師傅共有30位,不論稻米、蔬菜、果樹等栽培管理,都沒問題,只要場主提出需求,縣農會就會派出最適合的農師傅出勤服務。不只場主受惠,農業師傅表示,除了得到穩定的收入,自己的技術越磨越利,也跟場主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

技術團結訓考試,依據農師傅入團的資歷及是否取得前一級證書,而分成初級、中級、高級辦理,除了筆試,中級及高級還另有術科操作考試。參加高級考試有7人,必須先取得中級證書且在技術團服務滿3年,本次術科針對金柑整枝修剪,通過考試,表示具備金柑栽培管理專業能力。中級考試有7人,考核果樹類栽培管理基礎能力,術科包括果樹套袋及嫁接。初級考試有9人,考核農業栽培管理基礎能力,採筆試方式。

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李建瑩及徐子芳助理研究員擔任術科主考官,於筆試前幫大家重點複習,舒緩師傅不安的心情,也解答栽培管理的疑惑。平日在田間揮汗勞動的師傅,當天聽講特別專心,寫起考卷毫不馬虎。下午進行術科考試:蓮霧及芭樂套袋、金柑嫁接、金柑整枝修剪。

師傅手持剪定鋏、嫁接刀、鋸子等工具,琢磨從何下刀,斗大的汗滴直直落,可以看出師傅們操作熟練度的差異,常在果園工作的師傅,下刀不遲疑、動作流暢。主考官一邊打分數、一邊糾正錯誤,也互相切磋技術。針對參加高級考試的師傅,其衣著、鞋子、工具配備、工作態度也列入評分,期望通過高級的農業師傅能內外兼備。

當天利用午餐進行座談,促進農師傅與輔導單位多向交流,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李若琪課員特地來幫農師傅加油打氣,預祝大家得到好成績。宜蘭縣農會技術團及耕新團輔導人員,全程陪同,提醒師傅好好表現,爭取個人榮譽。本次考試成績,花蓮區農改場後續將與宜蘭縣農會的評分綜合計算,合格者即發給證書。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