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油茶有機栽培管理行動課程 卓溪族人熱烈迴響

油茶有機栽培管理行動課程 卓溪族人熱烈迴響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38次

編號:10906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特產業,提升農作物栽培技術及品質,109年6月23日於山里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卓溪鄉立山部落油茶有機栽培管理班,有來自立山、崙山、太平、古風種植油茶族人及其他地區農友,共84位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表示,講師、學員、課程是辦好訓練的三要素,其中講師如何把理論轉化為農友聽得懂的語言知識格外重要。今天邀請的講師具備輔導部落的經驗,相信可以用簡單的白話,把深奧的專業知識傳遞給族人。倘有任何問題,也請向承辦人反映,同時善加運用農改場資源,可以讓您少走冤枉路。

卓溪鄉公所張健焜課長表示,卓溪鄉的油茶面積約佔140公頃左右,是全縣油茶單一作物面積最多的鄉鎮,為重要的地方傳統產業。除了輔導農友的耕作技術外,也鼓勵朝向有機友善種植,維繫部落的環境及作物安全性。未來在8、9、10月與農改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課程,請農友踴躍參加。

由於卓溪鄉的農友對油茶有機栽培技術欠缺,且近年來也有族人剛投入油茶生產,為了強化有機栽培技術,提升油質的品質,因此依族人的技術缺口,辦理實用的課程。其中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的羅士凱副研究員,介紹油茶品種與栽培管理、整枝修剪; 花蓮農改場的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油茶的營養需求、草生栽培及有機質肥培;花蓮農改場的呂柏寬助理研究員,介紹油茶常見的病蟲害種類、發生原因及有機防治; 從事20年以上的富源茶業公司葉步伸先生,則分享他的栽培及加工經驗。

山里部落油茶產銷班劉天財班長,種植油茶約10公頃多,不想走入老人家採用慣行栽培而傷身及危害家園環境的後塵,近年來積極朝向友善耕作,但是對於油茶的有機質肥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仍有待加強。他表示之前在其他地方上過相關的課程,但都帶著問題回家,這次課程的講師講得簡單又清楚,很快就知道它的原理及操作方式,感到受用無窮。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族人有任何油茶栽培技術問題,可直接洽詢講師外,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近期花蓮農改場與卓溪鄉公所將合作辦理3場次的部落行動教室,請各位族人踴躍參加,也會將相關資訊上傳到農改場網站最新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以及臉書粉絲專頁、line好友等,或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