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改場推廣原民特色作物 振興部落傳統農耕文化

農改場推廣原民特色作物 振興部落傳統農耕文化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05次

編號:10907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原民特色作物,提升栽培管理與利用能力,增進作物多元化發展,109年6月30日至7月2日於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原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有30位學員參與,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於開訓時表示,好的訓練是由紮實課程、優良師資、勤學學員所組成,該場一直秉持這目標辦訓,以維持優良傳統訓練品質。除了篩選實際務農學員外,大部份學員一直以來都是認真向學,未來也會採納學員對課程及師資的建議,規劃更貼近學員需求的訓練。

課程內容以原民特色作物為主,包含豆類、野菜、特色辛香料等作物,由花蓮農改場及高雄農改場的研究人員授課。為學員從種類與品種、栽培技術、土壤肥培、病蟲害防治、保種及繁殖、加工利用等介紹。除室內課程外,也配合繁殖實習,此外也融入有機栽培技術及肥培、病蟲害防治資材應用,促進朝向友善耕作,讓原民傳統作物更具市場區隔及競爭力。

課程也依去年學員,建議此課程可安排到現場實際參觀實物,該場從善如流,因此今年課程安排到花蓮農改場的原住民特色作物保種園區上課,強化理論課程吸收及學習興趣,另外也到花田喜事農場觀摩,由阿美族徐妍花達人,分享栽培、利用及料理的原住民生活智慧。

學員周畢英書,是一位阿美族,近年來也種植一些老一輩的族人常到外面採集的傳統原住民作物,希望可以轉為經濟生產,除了可以因應氣候異常造成農場蔬菜短缺,作為替代性蔬菜選項外,也種植許多原住民作物種類,保留優良種源。他表示這次課程對全中和老師的上課內容非常有興趣,老師介紹許多可以經濟生產的種類及穏定栽培要領,讓他感到受益良多。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在座談會發言相當踴躍,提出寶貴的建議,包含原民市集參觀、料理應用、用途知識增加等。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宣秘書及輔導員全中和副研究員提供詳細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亦感到非常滿意。最後,呼籲各位學員,結訓之後回到農場工作崗位,遇有任何有關原民特色作物栽培及利用問題,請和講師保持連繫,解決您心中的疑慮!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