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防治秋行軍蟲有撇步 善用天敵減少用藥

防治秋行軍蟲有撇步 善用天敵減少用藥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66次

編號:1090703

秋行軍蟲自去(108)年入侵台灣,造成全台玉米受到危害,然而經試驗發現,釋放「天敵」可協助壓制秋行軍蟲密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中國文化大學和台糖公司花東區處7月8日於光復鄉共同舉辦之「防治玉米秋行軍蟲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即和農友分享田間試驗的生物防治成果。

「赤眼卵寄生蜂」已知可寄生於秋行軍蟲的卵塊,使蟲體無法孵化。中國文化大學謝佳宏助理教授去年在田間觀察到,本土的赤眼卵寄生蜂確實可成功寄生秋行軍蟲卵。赤眼卵寄生蜂原本是用來防治「玉米螟」的天敵,目前僅由台糖公司花東區處生產。謝教授經由與農業試驗單位、以及台糖公司花東區處合作進行田間試驗,共同找出正確施藥時機點並搭配施放寄生蜂技術,可有效控制秋行軍蟲密度。此外,為了協助台糖公司改善現有生產赤眼卵寄生蜂耗費人力之情形,文化大學謝教授和花蓮農改場農機研究室亦著手開發寄生蜂生產過程所需之自動化機械,以加強生產效率及量能。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主持觀摩會時提到秋行軍蟲自去年開始發生後政府便有相關協助農民防治的措施,本觀摩會感謝相關單位共同合作並發表試驗成果。觀摩會中防檢局歐陽瑋科長亦到場關心,他表示只要掌握秋行軍蟲施藥要領積極防治,便可確保作物產量,至於建立國內整合性管理生物防治的部分亦需要更多試驗來支持。觀摩會中中國文化大學謝教授和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分別針對赤眼卵寄生蜂防治秋行軍蟲狀況、寄生蜂生產半自動化設備研發、以及玉米正確施藥技術進行說明。秋行軍蟲為國際重要農業害蟲,食量大,且易產生抗藥性,其寄主植物除了玉米之外,高粱、百慕達草、薏苡、小米、狼尾草、薑和落花生也都陸續被發現遭受秋行軍蟲危害,然而目前本島受影響最嚴重的仍為玉米產業,開發各種防治方式則為當務之急,未來進入緊急防疫第三階段採農民自主管理時,惟有落實整合防治策略才能有效防治該蟲。

化學藥劑為國際上防治秋行軍蟲最常使用且最速效之手段,而有機或友善種植玉米農戶藥劑選擇少,蘇力菌防治效果不如化學藥劑;再者,近年推行化學農藥減量政策,非化學農藥防治的結合勢在必行,以達有效防治與減少化學農藥使用之目的。透過秋行軍蟲卵寄生性天敵試驗,期可提供未來秋行軍蟲綜合防治與有機農業防治應用。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