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改場協助部落推廣咖啡 開創另一項優勢產業

花改場協助部落推廣咖啡 開創另一項優勢產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22次

編號:1090709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地方農特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109年7月27日於萬榮鄉馬遠辦公處,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班,有來自萬榮鄉各部落族人及臨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開創新經濟作物在原鄉發展的契機。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本年度與萬榮鄉公所合作辦理8場次行動教室,該所依地方農業發展及未來推廣具潛力作物,受到部落族人熱烈迴響。萬榮鄉公所王志翔課長表示,目前鄉內咖啡約有5公頃,主要分佈在馬遠,明利、紅葉也有零星栽培。近年來馬遠部落咖啡農戶參加競賽獲得理想成績,也吸引族人跟進投入,因此公所想要推廣咖啡產業,朝向一村一特產目標。

本次行動教室因應萬榮鄉公所要推廣咖啡產業,以及部落農戶現階段的技術需求,量身訂做客製化課程。安排咖啡栽培管理及採收後製的實用課程,包含咖啡之品種及栽培管理、營養管理、整枝修剪、病蟲害與非農藥防治,及咖啡豆之採收機制、後製處理、脫殼、篩選及生豆庫儲等。講師邀請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對咖啡栽培管理有研究及輔導經驗的黃校翊助理研究員,以及在近年來咖啡競賽中獲得佳績的古林咖啡莊園林菁川青農來授課。

兩位講師教學非常熱忱,除了簡報講授外,也帶了蟲害及誘殺器、測試咖啡豆含水量、篩豆設備等實物,為農友詳盡分享,引起農友學習興趣。來自馬遠部落的馬鍾啟,警界退休轉型為咖啡農民,去年參加洄瀾好咖評鑑榮獲頭等獎,他不自滿地表示,對於講師林菁川經營咖啡相當專業,不僅獲得許多證書,設備還很完善,講師也將一身技術傾囊相授,這次課程感到收獲良多。

本年度花蓮農改場與萬榮鄉公所合作辦理之8場次行動教室已辦理完竣,分別在西林、萬榮、馬遠、紅葉等舉辦,受惠農友2百多位。未來農友有任何農業技術問題,多與授課講師保持連絡,或是與花蓮農改場洽詢,萬榮鄉公所也會積極輔導農友銷售,相信經由農改場、鄉公所、農友共同努力,部落農產業發展前景將指日可待。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