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機養護及省工自動化班 提升農友修檢能力及人力升級

農機養護及省工自動化班 提升農友修檢能力及人力升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29次

編號:10908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導入自動化及修護農機具能力,降低農業經營成本,解決人力短缺困窘,提升產業競爭力,109年8月11日至8月13日與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智慧農業自動化省工應用及農機具檢修班」,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開訓表示,目前農村勞動力缺乏,導入智慧農業及農機具,可以節省人力花費,工作效率也會提升,未來擴大經營可以降低農業經營成本。此外,期盼大家在3天的課程有所收穫,有任何問題多與講師交流及互動,不要把問題帶回農場。

為了提升學員的學習效益及教學成果,與花蓮農校生物產業機電科合作辦理,結合農校優良資師及完善教學設備與場地,促進教學相長目標。本次課程有兩大主題,包含智慧農業自動化省工應用及農機具保養及簡易檢修。

自動化省工應用方面有智慧農業與農機輔具之開發應用、新型農業機械研發及應用、IOT農業應用概論與實務、植物工廠等; 農機具檢修則安排各類常用的小型農機具保養及故障排除。原理及理論講解外,也配合田間操作、工廠實習等,增加學員的學習興趣及效益。

經過3天的學習洗禮後,學員認為課程非常紮實,理論與實務並重,尤其農機分組實作課程,都有花蓮農校的多位退休農機背景的講師陪伴及說明。除了現場讓每一位學員操作外,也不時補充各類小型農機具保養及故障排除的重點及注意事項,迅速瞭解檢修的技巧。

一位來自宜蘭的陳春男青農,有感農業人力短缺及農機具維護費不低,導入自動化及農機具維護能力刻不容緩,因此報名本班。上完3天課程後,表示學到常用到的小型農機具的保養及故障檢修的技能,未來碰到小故障時, 不要慌張,只要依講師所教的要領進行檢修,可能問題就解決。

最後,在結訓座談時,學員提供許多寶貴的課程建議,如建議將課程錄影,提供學員未來可以複習,另外也建議開設無人機的課程操作及運用等,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及花蓮農校黃俊霖老師認真聆聽並給予滿意的答覆,未來學員建議事項,將作為未來課程改進之參考。

結訓是另一學習開始,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呼籲學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持設施的功能可以事半功倍。除了把學習到的技能落實在工作外,更期望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後遇有任何省工自動化及農機具檢修的問題,多與講師保持聯絡,農改場農業機械研究室也是各位的有力輔導後盾。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