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民學院入門課程 協助新農民踏入園藝產業大門

農民學院入門課程 協助新農民踏入園藝產業大門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87次

編號:10909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培育新進農民投入農業,強化基本園藝作物產業及栽培基本認知,協助踏入園藝產業大門, 109年8月25日至27日在花蓮縣上騰工商職業學校辦理農民學院園藝入門班,為學員奠立園藝產業基礎產銷知識。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首先向參與園藝入門班學員致上歡迎詞,表示雖然上課地點換了,學習內容不打折,同樣秉持專業辦學經驗與服務態度,為學員增進農業知識及技術。鼓勵各位學員多與講師請教及與學員建立情誼,結訓後仍保持連繫,成為未來在農業道路上重要的後盾。最後,也請學員多給予課程建議事項,讓課程規劃更精進。

第一天以室內課程為主,首先為學員揭開園藝作物產銷的面紗,由王啟正副研究員介紹園藝作物範疇、生產環境及未來發展,讓學員瞭解園藝產銷概況;至下午先由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土壤肥料概述,淺顯說明土壤環境、營養元素與作物的關係及土壤分析服務介紹;接著由蔡依真助理研究員介紹植物保護概述,說明作物、病原、環境間三角關係,以及常見的園藝作物病蟲害、資材及防治。

接著由王義善助理研究員介紹青農政策及農業產銷班輔導措施,讓學員知道從農有那些政府資源、申請條件及如何取得,配合政策提升經營效率及減輕經營負擔。最後一堂則由曾竫萌副研究員介紹農業資訊及諮詢單位,增加學員從不同管道獲取農業資訊,以及瞭解農業輔導單位服務與功能,讓學員碰到問題時知道要去那裡找資源。

第二天以理論及實作為主,介紹中耕管理機、背負式與手推式割草機、噴霧機等外部構造及操作,由張光華副研究員講授,首先介紹各農機具的功能、操作及基本的保養,之後讓學員分組進行操作農機具。接著是安排蔬菜播種實作,由王啟正副研究員詳細說明南瓜及小白菜的播種繁殖實作,包含種子處理、穴盤裝土、播種技巧等外。

花卉實習課安排觀葉植物繁殖實作,由張芝蓉助理研究員介紹黃金葛、彩葉草的繁殖作業,詳細說明它們的扦插繁殖技術及如何營造存活環境。果樹實習課則由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介紹果樹整枝修剪作業,園區如何採土做為分析樣品。

產業觀摩主要安排果樹、蔬菜、花卉現場研習,果樹產業到壽豐鄉樹湖果樹產銷班,蔬菜產業到立成育苗場、原生好物農場、花蓮市農會超市貨品配送中心,花卉產業則到寶島花園、光豐吉安蘭園觀摩,分別由產業達人謝立剛青農、邱正雄負青人、周畢英書場長、魏盈穎負青人、劉定榮園主、姚文治廠長分享實務經驗,另外亦分享踏入產業需具備的職能、門檻、風險及產業發展性,為學員指引從農的方向,評估適合發展的產業。

學員表示,經 3 天的洗禮後均表示課程相當精彩且實用,完整把理論及產業面連結,同時座談會也提出許多建議,如報名事宜、上課天數、安全檢驗、香課課程等,提供未來調整的參考。3天入門課程,學員不只是學習到園藝產業入門相關知能外也認識許多從農伙伴,為未來從農道路建立好的開始,花蓮農改場亦呼籲學員,結訓後遇到任何從農問題,非常歡迎各位來農改場作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