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崙天部落開設芒果栽培管理班 族人佳評如潮

崙天部落開設芒果栽培管理班 族人佳評如潮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33次

編號:10909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部落農業發展,強化栽培管理技術,提升作物產量及品質,發展部落特色農業,109年9月8日假卓溪鄉古風村崙天部落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芒果栽培管理班,族人表示收獲滿滿。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雖然芒果品種研發及技術改進不是該場的研究範疇,但是土壤改善、安全用藥及加工利用,仍可以為族人服務及輔導,協助部落發展特色產業。花蓮縣卓溪鄉公所呂必賢鄉長表示,公所近年來推廣芒果產業不遺餘力,積極邀請專家為族人上課,強化族人的栽培管理技術,提升芒果的產量及品質,打造地方特色產業。

本場次課程係針對芒果開設栽培管理課程,公所農業課張健焜課長表示,目前輔導2個芒果產銷班,分佈在卓溪及鄰近鄉鎮,主要栽培品種為夏雪及蜜雪,為該鄉近年來崛起的高經濟作物,也是未來該鄉輔導的重點產業。由於芒果在花蓮南區的栽培歷史不長,農友栽培技術亦尚未成熟,需要持續精進栽培技術,提升產品產量及品質。 此次課程是依據公所針對農友的需要,量身訂作實用的課程,安排了芒果設施栽培管理技術、病蟲害綜合防治及安全用藥等課程。芒果設施栽培管理技術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專家李雪如副研究員,李講師表示夏季東部颱風不少,如果有設施可以減少天災的危害。芒果病蟲害綜合防治及安全用藥則邀請植物保護專家陳明昭助理研究員,陳講師介紹芒果重要的病蟲害危害特徵,以及用藥種類及防治方法。

謝尚融是公所輔導的芒果產銷班第7班班員,種植夏雪芒果不到4年,是一位農業新手。學習種植芒果從不間斷,只要有芒果課程從不缺席,積極向專家討教及交換經驗。這次請到芒果栽培及病蟲害的農改場專家授課,他表示,陳講師在研究芒果病蟲害的成果豐碩,第一次上他的課,內容相當實用,尤其介紹效果不錯的用藥種類及防治方法,聽完後感到受用無窮。

第二場的卓溪行動教室受到族人及其他農友的熱烈迴響,現場座無虛席,甚至也有從台東、宜蘭的跨縣農友來共襄盛舉。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卓溪鄉的行動教室還有1場,將於10月8日辦理原鄉農特產品行銷,請大家把握充電的機會。最後,各位族人對此次課程仍有任何問題,請與授課講師保持聯絡,誠摯為您解決農業困惑。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