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阿柚皮啤 這麼喝 文旦除花利用及加工技術發表

阿柚皮啤 這麼喝 文旦除花利用及加工技術發表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73次

編號:1090908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品嘗文旦柚正是時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運用了文旦果肉、果皮及柚花,開發出20餘種文旦加工產品,讓文旦除了鮮食之外,還能輕鬆入菜、做成麵包西點、冰品、飲料、茶包等,連啤酒也喝得到文旦的多重滋味,不但帶給大家一個好吃、柚好喝的幸福中秋,更豐富了飲食日常!

文旦是花蓮宜蘭地區重要的經濟果樹,生產面積合計達1,243公頃,佔全國生產面積近3成,是我國重要的文旦產地之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轄區文旦多元化利用,前年底成立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後,即著手開發各式文旦加工產品,如文旦果醬、柚皮糖、精油、清潔劑等。為進一步提升花蓮宜蘭地區文旦產業,今年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更下達指示,從開花時期開始調節文旦產量與品質,並加強大果利用開發,花蓮區農改場銜命進行文旦除花試驗、開發柚花系列加工產品。

20年生以上的老欉文旦,果實小、果肉細緻多汁,鮮食品質佳,是消費者競相選購的目標,而新植文旦,特別是樹齡10年以下的文旦果樹,大果的比例高達3-4成,但是大果較不受消費市場青睞,花蓮區農改場便以此進行除花試驗,並將柚花應用於加工,為新欉文旦開創新出路。試驗以人工摘採方式除花,結果顯示平均每小時可採收柚花1.47公斤,每分地共可採收柚花54.4公斤,採下來的柚花可作為加工利用,銷售柚花金額可達10,882元。花蓮區農改場據此進一步評估比較新欉文旦的3種產品利用方式:鮮食用果實、加工用果實、加工用柚花及果實,經濟效益以加工用柚花及果實最高,每分地可達13,200元。為推動新欉文旦加工利用,花蓮區農改場不斷研發推出各式加工產品,包括最近才推出的3款文旦啤酒、柚子鹽、柚子沾醬、滋味柚子醬等等共20餘款產品,還找回了文旦白囊古早味料理。

文旦柚花香氣濃郁、療癒身心,摘採下來的花朵,值得好好利用。花蓮區農改場過去開發出將柚花與茶葉一起烘焙的技術,製成柚香茶,現已成為花蓮宜蘭地區的特色茗茶。去年再接再厲,開發柚花萃取液製備技術,與禾餘麥酒公司合作推出柚花氣泡飲,不含酒精,喝起來暢快依舊。今年更一口氣研發出3款文旦啤酒:柚花乃香、柚見白露、阿柚皮啤,分別利用文旦花、果肉、柚皮製作而成。花蓮區農改場研發出製備果肉、柚花、柚皮等材料的技術,在花蓮縣鳳林鎮讚炭工房劉得劭老師協助下製作啤酒,試了無數次,終於釀出泡沫細緻、濃厚有深度又各具風味的3款文旦啤酒。

啤酒就是要配烤肉了,文旦柚也可以是烤肉料理良伴,花蓮區農改場開發出柚子鹽,方便民眾直接使用,不用傷腦筋該準備哪些調味料。例如烤雞腿排,生雞腿排表面只要均勻抹上柚子鹽,醃漬1-2小時入味,再送進烤箱,稍後柚香雞腿排就可輕鬆上桌。涮肉片也是適合搭配啤酒的料理,簡單川燙,保留肉片的原味與口感,若想要肉片味道再更進一階,試試花蓮區農改場調配的柚子沾醬,清新的柚子香氣與酸甜味,讓肉片嘗起來加倍爽口無負擔。到了甜點時間,文旦柚依然是重要的配角,花蓮區農改場推出滋味柚子醬,是用於優格、奶酪的淋醬,還有柚子餅乾、冰棒、米香、牛軋糖…等。享用美味大餐後,鍋碗瓢盆的清洗,文旦柚也幫得上忙,花蓮區農改場研發的柚花洗潔寶、柚子洗潔寶,讓你洗的乾淨又放心。全部收拾妥當後,要除去自己一身的疲憊與污垢,更別忘記使用柚皮精油和柚花肥皂喔!

文旦柚果皮帶有一層厚厚的白囊,在以前物資匱乏的年代,這層白囊可是家常菜餚,留在長輩們的童年美味記憶中。為了鼓勵國人食用文旦,花蓮區農改場特別參考長者的口述食譜,嘗試多種處理白囊的方式,將其苦味去除,重現古早味蒸魚。蒸魚前,把處理好的白囊塞進魚肚,起鍋後,柚皮白囊的柚香氣息中和了魚腥味,魚肉帶有淡淡柚香,白囊則充分吸收了蒸魚的湯汁,嘗起來口感軟爛、在口中迸發出鮮甜的湯汁。處理過的白囊,也可直接加點醬油佃煮,便成為一道清爽下飯的小菜。

今日發表會現場,展示由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研發的各式文旦加工產品,包括:3款最新的文旦啤酒、柚花氣泡飲、柚香茶、文旦果醬、柚皮糖3款、麵包、餅乾、冰棒、米香、牛軋糖、果捲、柚子鹽、滋味柚子醬、柚子沾醬、精油、柚花肥皂、柚花洗潔寶、柚子洗潔寶等,共有20餘款,用途涵蓋中西式料理、冷飲、清潔、伴手禮等,示範了文旦全果利用,歡迎有興趣的農友及業者聯繫該場打樣中心03-8521108#3303。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1.電話:03-8521108轉3200
e-mail:sychiou@hdares.gov.tw
2.電話:03-8521108轉3004
e-mail:chsiangl@hdares.gov.tw

1.作物環境課課長邱淑媛
2.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劉啟祥助理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