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人工栽培雨來菇 原民作物大加值

人工栽培雨來菇 原民作物大加值

瀏覽次數:2344次

編號:1091201

來花東旅遊常會吃到的一道美食「情人的眼淚」,多來自於原住民野外採集、販售的天然食材,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研究開發,已可以用無土栽培方式人工生產,大幅縮短採集及採後清洗的時間,可省水省力並增加農民收益。現在除了食用外,慈濟科技大學還發現了多元的創新價值,兩個單位共同合作研提相關應用研究,如今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肯定,有利於發展成地方特色農產業,造福在地的原民部落及農村。

雨來菇正式名稱為陸生藍綠藻(Nostoc commune Vauch),喜生於具有乾淨水源的草地與山林間,可調味涼拌、清炒、炒蛋、煮湯,味道鮮美可口。但野外採集產量不穩定,且混雜砂石雜草,採收後處理耗時費工,為了解決原民部落的這些問題,花蓮農改場研發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技術,除可收穫乾淨且無雜質的新鮮鮮體外,無土栽培生長快速、產量穩定,外觀型態厚實且賣相佳,可省水省力、增加農民收益,未來將推廣給農民使用。

慈濟科技大學的耿念慈副教授與劉威忠助理教授研究團隊多年來研究雨來菇,發現其富含修復功效的藻膽蛋白與保濕作用的天然藻膠,有機會開發燒燙傷醫療敷料、面膜等美妝產品,另外雨來菇的藻膠與藻蛋白可生產固體螢光,可提供天然可食用的螢光色素,未來能應用在觀光休閒及體驗教育。

為了擴大雨來菇的研究到農產業的應用,因此花蓮農改場與慈科大組成合作團隊,期待未來在生產端有花蓮農改場能輔導農友規模生產,應用端有慈科大技轉廠商與農民契作生產相關生技醫療產品。

喜聞樂見的是,「雨來菇的栽培與生物醫學的應用」計畫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是對團隊合作的一大肯定。有興趣的農友或民眾,可於12月3-6日至台灣醫療科技展現場,參觀雨來菇相關研究成果。(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

雨來菇小百科

簡介:中文名稱為葛仙米藻,是一種陸生可食性的藍綠藻。別名情人的眼淚、天使的眼淚、地皮菜、草木耳、地木耳,是原住民特色餐廳裡常見的一道美味佳餚

成分:蛋白質含量高(粗蛋白媲美豆類) ,並含有多種維生素(維生素A、B12、C、β-胡蘿蔔素)與礦物質(鐵質約為葡萄 的32倍、鈣、鉀、鋅等)

用途:料理食材、醫療敷料及面膜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sunch@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孫正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