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防治

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防治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320次

編號:1091202

宜花地區近期氣溫轉涼,持續短降雨,冷濕環境易造成露菌病發生,露菌病易從蔬菜外圍葉片開始感染,病原菌在葉面造成黃綠色褪綠斑塊,而後病斑轉白,具明顯葉脈侷限之角斑,潮濕時葉背出現白色菌絲,而後顏色轉深,部分葉菜類莖及花梗處感染時會膨大,毛毛細雨或晨間之露水易造成田間傳播。

十字花科蔬菜與瓜類露菌病用藥多樣,選擇時應搭配不同作用機制輪用,降低高抗藥性風險之藥劑(如史托比類藥劑)使用次數,降低抗藥性產生,連續採收之瓜菜類與短期葉菜類應注意安全採收期,以免農藥超標。有機栽培可葉面施用亞磷酸1000倍,雨季前進行預防,發病初期可搭配枯草桿菌或石灰硫磺,防治重點應著重減少田間病菌來源,蔬菜田區前期作物應清除乾淨,並盡量輪作。

番茄晚疫病是常見番茄病害,在冷涼高濕下易發生,病原菌可感染葉、莖與果實,造成圓斑,而後轉為褐色壞疽斑點,感染莖部造成病斑以下枝葉枯萎,濕度高時會產生大量游走子隨水珠飛散,嚴重發生區域應注意株距不可過密。發現病組織時應摘除並帶離田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好發季節應提早施用中性化亞磷酸1000倍進行預防,田區規劃須保持通風及排水良好,並合理施肥,不可偏施氮肥以維持植株抗病性,藥劑選擇須按照植保手冊上之推薦藥劑,並注意安全採收期,發病嚴重區域不可連種茄科作物如馬鈴薯、青椒等。

露菌病及晚疫病推薦用藥種類多,可查詢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選擇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進行輪用,以避免產生高抗藥性菌株,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35915)進行諮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分機3602
e-mail:sunch@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劉亭君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21108分機1900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