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把握關鍵時刻 提高文旦品質

把握關鍵時刻 提高文旦品質

瀏覽次數:684次

編號:1100402

宜蘭花蓮兩縣生產的文旦,果實品質優良,已獲廣大消費者的認同與喜好。本年度文旦的開花展葉情況正常,已為今年的優良果品打下良好的基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各位果農,注意掌握文旦品質提升的關鍵時刻,讓今年的文旦更好吃。

花蓮農改場指出,後續文旦果園的管理有三個關鍵必須注意,首先是適期合理使用追肥。慣行文旦追肥的使用,大多偏重單質肥料如過磷酸鈣與氯化鉀,並且有過量使用的問題。建議以土壤檢測結果以及植株生育狀況為依據,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第一次追肥時以39號有機複合肥料搭配過磷酸鈣使用,每株使用1至3公斤。之後追肥則以43號肥料搭配氯化鉀使用,每株使用1至3公斤即可。如果文旦著果數量多,或者出現葉片肥大、夏梢生長等氮肥偏高的現象,再視情況酌量增加追肥的使用數量或次數。施用追肥時宜應注意鈣、鎂等元素的供應,以促進果實良好的生長。最後一次追肥之施用時機不宜晚於6月下旬,追肥施用後若逢降雨減少,則需注意水分的供應,以促進施肥的效果。

第二個關鍵點是夏季修剪,應於文旦生理落果結束後或即將結束時開始進行夏季修剪,今年預估是在5月上中旬為適當時期。修剪時應該針對文旦果實附近與上方的無用枝條或有害枝條予以剪除,例如果實附近與上方的乾枯枝條與病蟲害枝,以及直立枝與密生枝等等。可以改善文旦果實周圍的通風與光照,提供果實良好的生長環境,不僅可以減少文旦病害的發生,還可以明顯降低果實酸度提高品質。

最後一個關鍵點是善用葉面施肥,葉面施肥與土壤撒施之追肥管理相輔相成,兩者各有其效用與特性,不宜有所偏廢。葉面施肥前期(6月)可選用磷肥含量較高之即溶或液體肥料,7月份兼顧磷肥與鉀肥,而8月份則以鉀肥含量高的肥料為主。葉面施肥可以每10天至2週噴施一次,直至採收前三週停止施用。惟葉面施肥的噴施次數與時期仍應視樹勢、著果數量、果實生育與氣候狀況等條件隨時機動調整。葉面施肥雖然是以磷鉀肥料為主,但是仍須注意少量氮肥以及微量元素的搭配使用,以求良好的施肥效益。而到了文旦生育後期,葉面施肥時還可視狀況搭配海草抽出物等植物營養劑,以進一步提高果實品質。

今年宜蘭花蓮地區文旦小果生育情況良好,並且沒有明顯的病蟲害發生現象,為高品質文旦果實的生產,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提醒果農把握文旦果實生育的關鍵,生產品質更優良的文旦果品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4
e-mail:chsiangl@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劉啟祥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