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蔬菜課程 廣受營養午餐供應農戶好評

有機蔬菜課程 廣受營養午餐供應農戶好評

瀏覽次數:699次

編號:11004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動有機農業,加強農友有機蔬菜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及智慧農業運用能力,以穩定有機蔬菜的供貨穩定,於110年4月27日在蘭陽分場辦理有機蔬菜栽培管理班,有宜蘭縣供應營養午餐有機農友及蔬菜栽培農友踴躍參與。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首先向參與農友致上歡迎詞,說明本次課程是協助宜蘭縣政府的供應營養午餐有機農友開設教育訓練,安排實務經驗豐富的業界講師及農改場的病蟲害專家,強化農友的產銷規劃及管理技術,提升穩定供貨的能力。另外,農改場也跟進時代潮流,將試驗結合智慧農業,除了提供精準的數位化資料外,也讓研究工作更加省力,未來研究成果將可以推廣予農友參考及運用,朝向科技化農業發展。

本次課程安排供應花蓮各級學校營養午餐的供應農戶,包含銨廷有機農場廖中豪場長、佳豐有機農場李家豐場長,介紹他們配合營養午餐的供應模式經驗。兩位場主從事有機蔬菜種植超過10年,實務經驗相當豐富,與宜蘭農友分享供貨穩定的眉眉角角,廖場長針對對葉菜類,李場長則是根莖瓜果類,並從栽培技術、作業排程及產銷規劃角度切入,學員上課時與講師互動很熱絡,並表示有意願到農場觀摩。

此外,花蓮農改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介紹有機蔬菜病蟲害防治技術及資材應用。教授蔬菜常見的重要病蟲害成生原因與病徵辨識,以及其防治方法。也介紹常用植物保護資材種類、使用方法及用藥安全。蔡助理研究員建議,應整合多種管理手段,以發揮防治效果。阿龜微氣候的江采蔚研究員,介紹以數據支持的農務決策體系的智慧農業,並以蔬菜種植的智慧應用模式案例進行分享。

這次的課程受到宜蘭縣供應營養午餐農友熱烈迴響,內容非常貼切實務需求,現場互動相當熱絡,針對農友提問,講師給予滿意的答覆,廖場長、李場長表示,這次也是與其它農友相互交流的機會,期待之後能夠再次切磋,也歡迎到農場參觀。結訓之後,未來學員有任何問題,除了和授課講師保持連絡外,花蓮農改場也會扮演良好的諮詢窗口,協助提供相關輔導及資訊。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