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青蔥耐熱新品種「蘭陽5號」

青蔥耐熱新品種「蘭陽5號」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124次

編號:1100605

青蔥為宜蘭縣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與農特產之一,所產青蔥品質佳,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甚受消費大眾青睞,主要產地為三星鄉、員山鄉、宜蘭市及壯圍鄉等,近5年全縣生產面積約在440~650公頃間,多因為出現不適合青蔥生長的氣候條件如夏季高溫、乾旱、霪雨及天然災害等影響其收穫面積。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多年來積極從事青蔥育種工作,以選育耐熱性佳且品質優良之青蔥新品種為目標,終於在110年獲得青蔥新品種「蘭陽5號」的植物品種權,本品種具有蔥白長、夏季產量高等優良特性,適宜於宜蘭地區栽培。

青蔥性喜冷涼氣候,夏季栽培不易,為保障蔥農收益,花蓮農改場以收集之青蔥種源與雜交後裔進行耐熱品種選育工作,自數十個品系中進行篩選,歷經品系觀察、品系比較試驗、肥料試驗及性狀檢定等多年試驗,始於108年12月提出青蔥新品種「蘭陽5號」的品種權申請案,109年11月11日經蔬菜類植物品種審議委員會審議修正後通過,並於110年3月17日獲發品種權證書,本品種蔥白長約20公分、夏季每公頃產量達25~27公噸,較對照品種「蘭陽4號」高約5~10%,具有耐熱、優質且豐產等優良特性。

花蓮農改場表示,選育耐熱性佳且品質優良之青蔥新品種推廣供農民種植,可增加農民夏季栽培青蔥品種之選擇,以利青蔥產業永續經營。新品種「蘭陽5號」適宜於宜蘭地區栽培,夏季生長情形良好,為因應將來推廣栽培,正進行青蔥新品種健康種苗繁殖圃,未來品種授權仍以在地農民團體或農民為優先授權對象,期望藉由本品種之推廣可供應消費者優良品質之青蔥,並提供蔥農賺錢的契機。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201
e-mail:yangss@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