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夏季青蔥病蟲多,綜合管理品質優

夏季青蔥病蟲多,綜合管理品質優

瀏覽次數:1014次

編號:1100801

青蔥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重要辛香料蔬菜,尤其宜蘭生產的青蔥更是品質保證。由於青蔥喜歡冷涼的環境,故在夏季高溫期間蔥苗存活率較低,且容易受到甜菜夜蛾、白絹病和細菌性軟腐病等病蟲害的威脅,對農友來說在管理工作上更為辛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協助蔥農在炎夏也有好收成,在青蔥產區推動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落實化學農藥減量政策,於三星鄉產銷履歷蔥田設置試驗示範點,在8月10日召開「青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吸引眾多在地蔥農前來參加,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本次觀摩會由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親自主持,說明大家對青蔥安全用藥的重視,該場致力幫助農友共同解決在地產業問題;三星地區農會李智遠總幹事則向大家報告農會對三星蔥提升的推動與願景。由於化學農藥減量及安全資材的推廣是農委會的重要政策,防檢局及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也到場關心。觀摩會一開始,先由今年派駐花蓮農改場之儲備植物醫師李元向農友宣導乾旱期防範病蟲害、產銷履歷、合理化施肥、與加工打樣中心服務等農業政策與服務;花蓮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說明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PM),種苗預措處理及軟腐病等病害防治,示範區可減用化學農藥16.5% (少用6支藥),且成本減少20%,降低藥殘及抗藥性風險;林立助理研究員則向大家介紹今年較為棘手的甜菜夜蛾如何進行綜合防治,呼籲農友勿過度依賴化學用藥。最後,由蕭健棋農友分享田間實際管理心得,也認同不應過度依賴化學用藥,運用多種防治技術更為有效,也降低抗藥性的風險。與會農友下田觀摩後紛紛覺得示範區防治技術較為經濟有效,值得推廣。

有鑑於近年來大家對食安的日益重視,氣候變遷下的劇烈天氣更使得病蟲害面臨新的挑戰,為了實現我國青蔥產業提升及落實農藥減量之目標,落實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模式可同時兼顧生產成本及有效防治等實際考量,該場建議農友應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農藥,避免混施過多藥劑,以降低抗藥性問題。若農友對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附件
1100810觀摩會書面資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