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考核農業師傅年度學習成果 筆試、套袋、嫁接、整枝修剪一起來

考核農業師傅年度學習成果 筆試、套袋、嫁接、整枝修剪一起來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46次

編號:1100802

配合新冠肺炎疫情警戒降為二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8月4日在蘭陽分場,針對宜蘭縣農會負責維運的宜蘭農業技術團,辦理果樹栽培技術訓練,並舉行高級、中級、初級結訓考試,共有20位農業師傅參加。透過專業訓練與考核,充實果樹產業的必備知識,改善不良操作方式與觀念,同時給予能力認證,提升農業師傅的專業形象。

為改善地區農業缺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宜蘭縣農會,辦理調度與管理農業技術團,該團成立後今年邁入第5個年頭,去年已有7位農業師傅取得高級考試及格證書。今年參加高級考試有4人,他們去年已經取得中級證書且在技術團服務滿3年,高級術科考試主題為金柑整枝修剪,考核金柑栽培管理專業能力。中級考試有6人參加,術科包括芭樂及蓮霧套袋與柑橘嫁接,考核果樹類栽培管理基礎能力。初級考試有10人參加,採用筆試,考核農業栽培管理的基礎能力,內容涵蓋稻米、蔬菜、果樹等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土壤肥料管理、農業機械使用。

果樹栽培技術訓練於筆試前舉行,蘭陽分場李建瑩助理研究員講解宜蘭金柑及高接梨產業特色,提醒各季節的栽培管理重點,順便複習筆試內容。為了應試,有的師傅帶齊了以前上課的講義與資料,考前趕緊再多翻閱一下,也有師傅只帶了一支筆,以平常心面對考試。

中級術科主考官由蘭陽分場徐子芳助理研究員擔任,主考官逐一檢查每個師傅的套袋,評分之餘,亦藉機糾正錯誤操作,包括適合套袋的芭樂果實大小、外型的判定、套袋綁定的位置、蓮霧套袋前要先撐開紙袋內空間、不同結果部位的套袋綁定方式有所不同。中級還有柑橘嫁接操作測驗,後續將觀察嫁接是否成功,作為給分依據。

高級考試假礁溪鄉金柑合作社林庭財理事長的金柑果園,舉行整枝修剪測驗,主考官由李建瑩助理研究員擔任,講評各師傅整枝修剪的優缺點,與工具配備是否周全,其中速度是大家需要加強的地方,修剪下來的枝條,要記得移出果園,整枝修剪造成的傷口,最好塗上保護劑,促進復原。試後林庭財理事長親自示範金柑修剪,分享剪得又快又好的秘訣。

宜蘭農業技術團員額共有30位,經過田間工作磨練、花蓮區農改場的訓練與農場主指導,成為農忙時農友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考試當天,宜蘭縣農會輔導人員全程陪同,提醒師傅專心應試,爭取個人榮譽。花蓮區農改場後續將把本次考試成績,與宜蘭縣農會的評分綜合計算,合格者即發給證書。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