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宜文旦現在吃最In!-花蓮農改場舉辦早收文旦提升品質觀摩會

花宜文旦現在吃最In!-花蓮農改場舉辦早收文旦提升品質觀摩會

瀏覽次數:751次

編號:11008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改進文旦的栽培技術,可以提高8月中下旬文旦果實的品質,並於8月18日假瑞穗鄉鶴岡地區辦理示範觀摩會以擴大提早採收推廣成效,果農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杜麗華場長主持,由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啟祥介紹提高早收文旦品質的管理技術;並邀請瑞穗文旦產銷29班班長羅峰先生,實地介紹文旦果園栽培管理的經驗與心得,現場還就地採摘果實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果實外觀已轉成黃綠色,果肉細緻飽滿,甜度已達13度,進一步加深與會柚農的印象。

文旦是國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通常於白露前後採收且於中秋節前銷售。若白露與中秋相距時間較短,則可能壓縮文旦的銷售時間。而提高8月中旬文旦果實之品質,將可增加文旦採收時間之彈性與擴大果品銷售時期之調節,穩定文旦產業之發展。

花蓮農改場指出,文旦果實發育的時間較其他柑桔果樹為短,為促進果實生育並提高品質,必須整合性地搭配土壤改良、水分管理、整枝修剪、改進肥培管理與善用葉面施肥等管理措施,文旦果實甜度可於8月中下旬達到品牌文旦10.5至12度,並且外觀轉色良好,已具備採收銷售之潛力。

文旦是花蓮宜蘭兩縣重要的水果產業,花蓮農改場不僅參與文旦產區的栽培技術講習會,還利用班會與果園現場診斷等方式加強輔導,提高了柚農的技術水準與果實品質。今年品質優良的文旦果實即將採收,絕對值得聰明的消費者提早搶購,共享花蓮宜蘭文旦的好滋味。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4
e-mail:chsiangl@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劉啟祥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