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宜蘭特有香甜軟芭樂 新鮮上市

宜蘭特有香甜軟芭樂 新鮮上市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504次

編號:1100902

宜蘭地區風味獨特、軟嫩香甜的「甜心芭樂」及「紅心芭樂」開始進入盛產期,在市場上清一色多為口感清脆的芭樂果品中脫穎而出,等您來嚐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廣宜蘭地區番石榴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技術,輔導果農適時適量施用各生長期所需的營養元素,依不同病蟲害正確用藥,並搭配非農藥防治資材,降低農藥使用量,生產安全優質的軟Q番石榴,現正上市熱賣中!

宜蘭地區最具特色的番石榴為「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屬於採收後會軟熟、轉色的更年性品種,國內較具經濟規模的鮮食產區僅在宜蘭,盛產期在8-9月。中山月拔主要產區在頭城鎮,果農多稱作「月拔」,商品名為「甜心芭樂」,果實皮黃肉白,完熟後香氣濃厚、甜而不膩;宜蘭紅肉拔主要產區在員山鄉,果農多稱作「紅心芭樂」,果實皮黃肉紅,富含類胡蘿蔔素和茄紅素,軟Q香甜。兩種芭樂各有其獨特風味,都值得品嚐。

為改善宜蘭地區番石榴產業問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投入相關栽培試驗。「中山月拔」番石榴整枝修剪試驗結果顯示,開心型整枝及中度修剪處理可提高產量40%,每批次採果量較平均,樹勢也較穩定。目前持續進行「中山月拔」產期調節技術研究,期能錯開主產期,分散產銷風險。此外,更年性品種不耐貯運,市場侷限於北部,花改場正與宜蘭大學合作採後處理試驗,期能延長「宜蘭紅肉拔」及中山月拔貯藏壽命,以開拓多元銷售通路。

消費者在挑選「中山月拔」時,以果皮轉色均勻呈淡黃色,果形完整無擦壓傷,且香氣濃郁者為佳;「宜蘭紅肉」拔則以果皮轉均勻呈黃色、略透出果肉橘紅色,果形完整無擦壓傷者為佳。此二種番石榴屬會軟熟的品種,較不耐貯放,購買回家後需保留舒果網及塑膠套袋冷藏保存,並儘早食用。

近來新冠疫情影響生活甚鉅,但農民栽培管理工作不打折,依然悉心照料果園,加以花改場的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輔導,今年「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番石榴果實飽滿香甜、品質優良,歡迎民眾踴躍購買。 欲嚐鮮購買者請洽:

頭城鎮農會 (03)9773100,農特產品網址http://www.touchen.org.tw/p4.php。

員山鄉農會 (03)9222161,農特產品網址http://www.ysfa.org.tw/joinus_1/eq-detail.php?idNo=61。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203
e-mail:cutelwhale@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徐子芳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