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發展紅葉部落山胡椒產業 花改場帶入新面向

發展紅葉部落山胡椒產業 花改場帶入新面向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69次

編號:1101003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地方農特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110年10月7日於紅葉村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紅葉部落山胡椒栽培管理班,有來自萬榮鄉部落族人及鄰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提升特色產業技術及產品開發。

萬榮鄉公所古明光鄉長表示,山胡椒是萬榮鄉的特產,感謝農改場提供技術輔導外,也鼓勵族人成立產銷班,公所戮力輔導族人開創山胡椒產業。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紅葉部落族人有意改善山胡椒栽培技術及產品開發,接獲地方需求後,持續積極協助部落克服產業發展的困境,開闢地方特色農產業。

本次行動教室因應紅葉部落山胡椒技術不穩定、產品開發欠缺等產業問題,量身訂做客製化之課程。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五峰工作站的范竣宇助理研究員,介紹山胡椒的特性、栽培環境、育苗、田間管理及採收,促進產業走向精緻栽培發展。范助理研究員此行帶了山胡椒幼苗供課程解說外,也免費提供大家試種。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吳岱融助理研究員則進一步從山胡椒之機能成份及產業利用,詳加介紹及分享。烏來泰雅農產合作社暨谷繞有機農場周志國理事主席兼農場負責人表示,目前已開發多項的山胡椒相關產品,分享產品開發的心路歷程,讓族人看見提高山胡椒附加價值的應用潛力。現場周理事主席也教大家製作山胡椒手工皂、山胡椒防蚊液。

來自紅葉部落的太魯閣族古金榮,種植山胡椒、果樹、箭竹筍等,其中山胡椒是採粗放栽培,另外也有開發精油產品。他表示今天的教學內容可以作為他未來朝向經濟栽培模式參考,並提供技術改善之解決方法。此外,與周理事主席產品開發的相互交流,開闢產品研發更多的想法。

這次安排的師資陣容堅強,紅葉部落農友對於課程產生學習共鳴,現場提出許多與山胡椒栽培管理及加工利用的相關問題,講師也一一為農友詳盡回應,未來遇到問題時請私下再不吝指教。也呼籲萬榮鄉部落農友善加利用諮詢管道,多與花蓮農改場的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同仁連繫,促進後續的追蹤輔導。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