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圓規颱風帶來豪大雨,請農友注意災後病蟲害防治

圓規颱風帶來豪大雨,請農友注意災後病蟲害防治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65次

編號:1101005

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嚴重影響東台灣,瞬間陣風及豪大雨影響宜蘭及花蓮全區,造成作物受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及諮詢,下列針對宜花地區雨災後好發之病蟲害介紹相關的防治方法:

在病害部分,強降雨容易造成植株葉片受損而出現傷口,而高濕、流動的水及傷口是細菌性病害最易感染及傳播的環境,包括水稻白葉枯病、柑橘類潰瘍病、葉菜類的細菌性軟腐病都容易在雨後大發生。卵菌類所造成的疫病亦好發於此種環境,包括瓜果葉菜類、木瓜、柑橘類都可以被疫病感染,造成嫩葉、枝條、根系及果實出現水浸狀斑點,其中Phytophthora citrophthora引起之金桔疫病可以感染全株,嚴重時2~3日內葉片及果實會全部掉落,最後造成植株枯死。故在災後要盡速排除田區積水,並移除因風雨所造成之落葉落果,減少田間感染源;清園完成後,可使用4-4式波爾多液噴灑於植物表面來預防細菌性病害及疫病感染,另外也可使用中和亞磷酸來誘導植物抗性,降低被危害的機會。若在田間已發現危害,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選用適合藥劑進行防治。

蟲害部分,因降雨造成的落果,易成為瓜、果實蠅棲息繁殖的地點,故需盡快完成清園,降低瓜、果實蠅群量大增的機會;受強風豪雨影響,田間監測防治用黃色黏板、性費洛蒙誘引器或其他防治相關器具可能因此受損倒伏,須盡速更新恢復,尤其現為大豆及食用玉米之營養生長期,為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秋行軍蟲等鱗翅目害蟲活躍時期,而木瓜、金柑等果樹進入結果期,是最容易受果實蠅危害的時期,所以黃色黏板、性費洛蒙誘引器等資材若有受損需盡快回復,以達其原有之防治效果。

花蓮農改場籲請轄區農友在風災過後首要目標便是完成田間破葉或殘枝落果清除之清園工作,再輔以適當防治資材應用,才能達到有效病蟲害防治效果。田間植株若已出現病徵,建議優先使用治療性及系統性藥劑。若農友對於病蟲害防治或藥劑種類選擇尚有問題,歡迎洽詢該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 03-8521108 轉 3611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 ,將竭誠為民服務。尤其籲請農友在噴藥時務必確切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以免造成農藥殘留問題。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6
e-mail:ccy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顏政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