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不是白露,吃文旦 文旦全果利用多樣化 省工機械助力產值倍增

不是白露,吃文旦 文旦全果利用多樣化 省工機械助力產值倍增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85629次

編號:1101101

花蓮文旦推全果利用,成功研發效率高達15倍以上的機械化生產流程,並推出各色產品,從啤酒到精油應有盡有。不僅讓4千公噸格外品再創全新價值,更讓文旦突破節慶瓶頸,可四季銷售,全年都有商機!文旦是中秋佳節必備的果品,每年在節氣白露前採收上市,銷售時間短暫且集中,容易造成產銷壓力,若格外品流入市場更會造成價格下跌,讓柚農蒙受損失。因此,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文旦格外品,開發一系列文旦加工技術,建立完整且高效率的文旦機械化加工流程,促進文旦全果利用多樣化,達成產值倍增的效益。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花蓮及宜蘭地區的文旦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占比近全國三成,產量高達兩萬公噸,全國數一數二。由於文旦在白露前後進行採收、辭水、裝箱等銷售前置作業,若白露與中秋節相隔日數過短,則會大幅增加文旦的銷售難度,明(111)年白露與中秋節間隔日數僅3天,產銷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也因此,花蓮農改場積極開發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協助柚農爭取更多採後處理與銷售的作業時間。而為避免文旦格外品衝擊售價,也研發文旦大果的果皮、果肉及柚花運用,開發多種文旦加工技術與產品。包括以果皮製成柚皮糖、柚子鹽、啤酒、精油,以果肉製作果醬、茶醬、沾醬、啤酒,以柚花製作柚花茶、啤酒等。其中醬料類與柚皮糖又可應用於烹飪、糖果及烘焙,文旦精油及柚花則可應用於香氛、清潔劑等產品。

花蓮區農改場指出,文旦汁多味美,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類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高出10倍以上,且富含多酚及黃酮類,例如柚皮苷、芸香苷等抗氧化成分,是營養滿分的健康水果!過去文旦去皮取出果肉的過程耗時費力,需仰賴大量人工作業,也限制了加工產品的市場規模。為解決加工困擾且達成量產需求,花蓮區農改場開發改良文旦精油提取機、削皮機、柚肉分離機等機械,大幅提升文旦原料處理效率。目前花蓮區農改場建立的文旦機械加工技術,可一貫化作業,連續作業每天8小時至少可處理2公噸文旦,相較於傳統人力,效率快了15倍以上。

花蓮區農改場自108年起研發推動文旦機械加工技術,歷經二年研發,成功建立完整的文旦機械化加工流程,以加工工序導入機械輔助,使文旦加工前處理事半功倍。首先,運用文旦精油提取機,可快速收集文旦表皮精油。接著使用旋轉式削皮設備進行文旦削皮,去掉外皮後,再以水果分切機進行果囊分切。分切好的果囊倒入柚肉分離機,將新鮮果肉從瓢瓣上分離,取得果肉。在加工過程的各階段中,先後可取得精油、果皮及果肉,一站到底,滿足多元化文旦加工產品應用的需求。目前「文旦機械加工技術一貫化」系統已推行至瑞穗農會試驗生產,未來機械設備將根據小農、農企單位需求量身定做,預估投入成本約2年後即可回本。

花蓮區農改場也表示,花蓮文旦格外品年產量約4,000公噸,佔總產量四分之一。這些不符市場大小、外觀等規格的產品,營養美味不減,其中不乏重量大於600公克的大型果,透過高效率加工流程,可生產果醬、柚皮糖、飲品、精油、清潔劑、香氛等。目前花蓮區農改場已將柚子鹽、柚子沾醬、柚皮糖等加工技術,授權予瑞穗鄉農會、富里鄉農會及相關業者。此外,文旦精油具果皮清香且香氣濃厚,對紓解現代人忙碌身心,頗具療癒之效。而國內手搖飲與飲料市場蓬勃,柚花飲料極具特色,未來潛力無窮。花蓮區農改場期望提供消費者更豐富多元的文旦加工產品,同時透過文旦全果利用加速產業升級,藉以活絡市場,增進柚農的收益。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300
e-mail:bhchen@hdares.gov.tw
電話:03-8521108轉3802
e-mail:ackman26@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陳柏翰
作物環境課技佐林宜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