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天氣多變溫差大,秧苗小心稻熱病!

天氣多變溫差大,秧苗小心稻熱病!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812次

編號:1110204

在這冬春轉換、乍暖還寒時節,冷空氣南下侵襲,此時綠油油的秧苗承受著近日忽晴忽雨、溫度忽高忽低的天氣,對病蟲害的抵抗力也因此降低,較容易感染葉稻熱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期發現秧苗上已開始有稻熱病發生,籲請育苗場育苗時即可施藥防治,農友也請多留心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注意即時進行處理,以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稻熱病是ㄧ種真菌造成的病害,其發病與否與氣溫、雨水及氮肥施用情形等因素密切相關,在溫度適宜的環境下,降雨日數越多,發病漸趨嚴重,若未能及時防治,稻熱病能在短時間內如同瘟疫般蔓延擴散,故稻熱病亦有「稻瘟」之稱。尤其在靠近山區的田區,更提高發生稻熱病的風險,其防治時機更應提早,請農友巡田時應多加注意。

為了減少稻熱病造成的損失,除栽培前選定抗病品種外,在肥培管理上應注意三要素之配合,切勿施用過多氮肥;由於水稻在低溫環境時其生長較慢,農友們往往會增施肥料以促進其生長,然而多施氮肥將會造成植株徒長,葉片柔弱,因而增加染病機會,故不可偏施氮肥,以免加劇本病蔓延;若秧苗定植前葉片即出現葉稻熱病感染型病斑,可先行施藥防治再行插秧,若已移植至本田,且植株尚小或不適用噴藥車,則可改用無人機施藥。如欲使用化學農藥進行防治,用藥時應施用核准用藥並遵守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隨時注意該場發布之警報;若為有機栽培之農友,經該場多年田間試驗評估證實,建議農友可噴施亞磷酸1000倍,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可有效預防稻熱病發生。若農民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請洽該場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