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葉稻熱病來勢洶洶,籲請農友注意慎防

葉稻熱病來勢洶洶,籲請農友注意慎防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41次

編號:1110401

清明時節將近,葉稻熱病在花蓮地區開始拉起警報,玉里鎮三民大禹局部田區已陸續傳出疫情,尤其是下重肥與近山區的田區稻熱病特別嚴重。近來上午天氣熱,下午變冷涼又下雨,在這忽晴忽雨、溫度忽高忽低的天氣,水稻對病蟲害的抵抗力也因此降低,較容易感染葉稻熱病。另水稻進入分蘗盛期,更是稻熱病好發階段。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應多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注意即時進行防治,以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稻熱病是ㄧ種真菌造成的病害,其發病與否與氣溫、雨水及氮肥施用情形等因素密切相關,在溫度適宜的環境下,降雨日數越多,發病漸趨嚴重,若未能及時防治,稻熱病能在短時間內如同瘟疫般蔓延擴散,故稻熱病亦有「稻瘟」之稱,是水稻栽培區最重要的流行病之一。稻熱病菌可危害稻穗、莖節及葉舌等部位,其孢子發芽感染稻株後產生病斑,並大量繁殖分生孢子,其發病週期僅需4至5天,感染初期於葉面上先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逐漸擴大成紡錘形,此時病班邊緣呈赤褐色周圍帶有黃暈,中間呈灰白色,嚴重時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如感染稻穗時則造成榖粒不充實。

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可觀察秧砧是否發病並於補秧時期結束後儘早移除,在水稻肥培管理上應注意三要素之配合,追肥切勿施用過多氮肥,以免造成植株徒長,葉片柔弱,因而增加染病機會,加速本病蔓延,如已施用較多氮肥、水稻葉色濃綠者,則可利用排灌水方式稀釋過多肥份;如已發現稻熱病發生,則應停施氮肥,可酌施矽酸鉀等資材以增加稻株抗病能力。在葉稻熱病發生期間,稻田不可過度曬田,以免病情加劇。另因露水存在時間較長的地區發病通常較為嚴重。尤其易發生稻熱病的山區,其防治時機更應提早。農友可藉由注意病勢進展來取決防治策略:當被害率達5%,而且大多是灰綠色的感病型新病斑,就要趕快防治;若稻熱病斑數量少且為深褐色,氣候又轉變較為乾燥,則可不必防治。在使用農藥時應遵守推薦用藥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並隨時注意該場發布之警報;有機栽培的農友則可施用微生物製劑及亞磷酸等非農藥資材進行防治,以減輕發病。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電話:03-8521108分機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