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頭城番石榴即將進入產季 注意慎防吸果夜蛾

頭城番石榴即將進入產季 注意慎防吸果夜蛾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205次

編號:1110606

宜蘭縣頭城鎮的番石榴即將進入收穫期,吸果夜蛾族群危害也將隨著來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提高警覺,適時進行防治措施,以降低果實危害。

頭城鎮番石榴果實近年來遭到吸果夜蛾危害,此類昆蟲於番石榴成熟期可直接刺穿塑膠套袋吸食果實,造成農民經濟損失。吸果夜蛾是泛指一群以口喙刺穿吸食果實的蛾類昆蟲統稱,以裳蛾科為主,白天棲息雜木林中,夜晚飛入果園危害,除了番石榴外,柑橘、桃、木瓜、香蕉等果實亦為其危害之對象,成蟲主要活動時間從天黑後到隔天早上四點,頭城地區主要危害番石榴種類為落葉裳蛾(Eudocima palonia),藉由硬棘口喙刺穿塑膠套袋及果實,造成果實表面出現傷口,影響果實品質,其傷口與果實蠅產卵傷口類似,但是內部果肉呈海綿狀,若沒有切開容易誤認為果實蠅危害;吸果夜蛾幼蟲在頭城地區主要食草是防己科植物,此類藤蔓植物在海岸及山區雜木林多有分布;因吸果夜蛾危害習性與一般害蟲不同,難以用化學藥劑防治,故藥劑部分暫時無法推薦,目前吸果夜蛾建議綜合防治方法如下:

(1)黃光燈趨避:波長在550~580nm之黃色燈對於吸果夜蛾有忌避效果,經避蛾燈照射之處,可以降低吸果夜蛾危害的機率,桃園農改場近年研發旋轉避蛾燈可增加黃光照射範圍,加強驅離吸果夜蛾之效果。

(2)幼蟲食草移除:盡量清除果園周遭樹叢內防己科植物,降低果園周遭幼蟲密度。

(3)陷阱果實及手動捕捉:在番石榴成熟前,可以於園區夜間吊掛香蕉、番石榴熟果吸引成蛾,再予以捕捉移除。

(4)免登資材防治:過去有文獻報導曾指出礦物油可以中和柑橘的氣味,降低吸果夜蛾之危害,可以參考應用於番石榴套袋上來減少危害。

今年在防檢局經費支持下,本場與桃園農改場和頭城鎮農會共同合作進行相關防治試驗,以整合出更有效的管理辦法供農友應用,若有任何與吸果夜蛾相關問題,請洽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5。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分機3605
e-mail:ccy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顏政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