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暑假衝一波 來花蓮體驗部落野美味吧

暑假衝一波 來花蓮體驗部落野美味吧

瀏覽次數:750次

編號:1110803

為活化部落多元產業發展並其提升其經濟效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花蓮農改場)特別針對花蓮原住民部落辦理「筷閃野美味」增能輔導計畫,以發展部落在地專屬的農遊活動,該計畫亦透過文化深度體驗、特色美食料理開發以及野菜體驗圃的建置,來呈現花蓮原住民族特有的飲食習慣及文化資產,希望來訪的遊客,能享受到豐富且多樣化的部落農遊。

在花蓮農改場的精挑細選與部落業者的共同參與之下,輔導數家別具特色的農遊業者,這些業者主要經營型態包含了農場、餐廳、露營區等,而花蓮農改場除了就業者需求導入野菜栽培技術外,農遊體驗活動及特色料理開發部分,也特邀產業專家依據其不同原民的文化、場域特性以及發展規劃,開發專屬的深度體驗活動及美食料理,並在兼顧玩樂之餘,亦能深度了解部落文化與食農的教育意義。接下來就來為大家介紹好吃好味好好玩的部落好據點。

達基力部落屋-徜徉太魯閣族的大山大海

位於秀林鄉達基力部落屋,餐廳後面的後山藏有各種寶藏等著遊客前往探索,進入忘憂步道前的入山的祈福,聽著古今交織的太魯閣族故事,欣賞著族人藝術家的創作,猶如乘坐成時光機一樣,翱翔在過去與現在的大山大海中;而隨著隱密的羊腸小徑,一步一步認識太魯閣族的傳統植物,在解說員的解說下認識其食用方式,而這一連串豐富的原民農耕文化體驗,肯定讓你齒頰留香、回憶難忘。

嚮海邊境-讓你的心一起旅行

同樣坐落在秀林鄉的嚮海邊境,經營模式是近幾年風靡的露營區,所提供的原民料理(如飛魚乾、樹豆飯等)也是遊客必點的美食,當然在酒足飯飽之後,業者也提供室內手作體驗,從彩繪玻璃到乾燥花圈製作,都是使用泰雅族常見的自然素材結合藝術創作,也希望藉此給遊客一個全新的身心體驗。

櫻之田野-許你一個友善的環境

位於吉安鄉福興部落的櫻之田野餐廳,主要是以提供野菜健康飲食與體驗活動而著稱,因老闆對於健康生活的理念,所以決定回歸自然種植野菜,並推廣健康的重要性,結合健康與友善環境的理念,讓遊客在體驗親自蹲身下田摘採野菜的樂趣,許多遊客發現,原來最近很夯的魚腥草還有常吃的佛手瓜、野莧等的原型樣子是如此,並從中認識野菜特性、了解野菜文化對阿美族人的重要性,並由一起製作創意野菜料理中,學習原民使用野菜的智慧。

紅糯米生活館-上帝賜予的紅色寶石

隱身於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紅糯米生活館,使用當地特有的紅糯米開發各種的體驗活動,並製作多樣化的阿美族傳統美食,如酒釀製作與搗杜倫的體驗活動中,遊客就可以從中了解紅糯米的由來、種植過程以及製作酒釀的神聖故事;而在一連串好玩又有趣的體驗活動後,肯定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而紅糯米生活館當然也有提供豐盛的原民風味餐,讓遊客除了有好玩的體驗活動外,也能享受到阿美族好吃又有特色的野菜美味喔。

邦查農場-重現童年的記憶與味道

位於光復鄉的邦查農場,場內種植數不清的野菜品項,到訪遊客在農場主人帶領遊客前往他的野菜園區,介紹園區中的野菜作物,從常見的南瓜、辣椒、玉米,到阿美族常吃的木鱉果、苦茄、糯米糰、龍葵等,每一個作物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經由農場主人指導下,採集並處理採摘完的野菜,並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阿美族傳統料理-野菜八寶湯,讓遊客真正學習到如何辨識野菜,以及如何食用野菜。

欣綠農園-一次滿足上山下海的願望

在馬太鞍部落的欣綠農園,是個擁有豐富濕地景觀資源的餐廳,園區內也種植著各式各樣阿美族常見的食用野菜,如蕗蕎、過貓、山蘇等,其中終年流動且水質清澈的芙登溪,更孕育難以種植的水芹菜;老闆帶著遊客採集完這些美味的野菜後,便會示範阿美族巴拉告的捕魚技巧及著名的石頭火鍋,並將這些親自採摘的溪魚蝦及野菜放入火鍋內烹煮,燒得吱吱作響的石頭及冒著蒸氣的魚湯,真的不禁讓人垂延三尺,食慾大增。

天賜糧源-多元族群的融合之地

位於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有著一群為地方努力的青農叫做「富里983」,這群青農族群多元,有阿美族、布農族、平埔族、客家人、閩南人,而多元族群相容的他們,共同的目標都是要讓富里更好、更美。而這些青農為了要讓更多人認識富里的好,便以天賜糧源為中心,規劃具地方特色的米食體驗活動;此外,米廠外映入眼簾的一片片水田及著名的美人山,著實讓來訪的遊客心曠神怡,另天賜糧源更結合吉拉米代部落的媽媽們,在農遊活動中提供具原民風味的美食料理,也為這趟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來到部落除了可享受到大自然的美麗景色,也可以感受有別於都市忙碌喧囂的慢活體驗,更能了解到台灣這片土地上多元族群共榮共存的價值,而在暑假快要結束的同時,趕快揪親朋好友一起來花蓮,拿起電話預約部落農遊體驗活動吧!

店家資訊: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06
e-mail:cegau328@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王義善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