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場開辦蔬菜繁殖技術班 增進學員蔬菜繁殖技術技能

花蓮場開辦蔬菜繁殖技術班 增進學員蔬菜繁殖技術技能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573次

編號:11109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強化蔬菜栽培能力,增進各種繁殖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111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蘭陽分場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班-蔬菜繁殖技術班,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為了強化蔬菜栽培能力,學習多元的繁殖技術,除了可以掌握產量外,也可以加強蔬菜對環境的能力,提升蔬菜品質。花蓮農改場開辦蔬菜繁殖技術班多年,每年學員報名踴躍,也對課程的安排感到非常滿意。每年依學員的建議及相關重點研究,調整課程內容,精進學員的蔬菜繁殖能力。

除安排原理及理論課程,包括蔬菜繁殖技術原理、蔬菜種子預措處理繁殖及穴盤育苗要點、蔬菜嫁接繁殖原理及技術、蔬菜嫁接繁殖原理及技術外,也針對不同的繁殖技術,安排植物組織培養技術介紹、蔬菜種子預措處理繁殖及穴盤育苗要點、蔬菜育苗栽培及嫁接苗管理、蔬菜扦插繁殖技術、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繁殖技術等。

配合實作課程,安排蔬菜種子預措處理與播種實習、蔬菜扦插繁殖技術實習、蔬菜嫁接實習,包含茄科蔬菜切接技術與瓜類蔬菜頂插接、劈接、半劈接、靠接及舌接技術等。此外,也為了解決人力問題,安排自動化蔬菜繁殖智慧農業,如蔬菜嫁接機械介紹、可變行株距菜苗移植機介紹。

學員長簡弈任表示,對於蔬菜嫁接實習很實用,一次可以學到頂插接、劈接、半劈接、靠接及舌接等技術,真的獲益良多。先由講師親自示範給大家看,同時也會說明各種嫁接方式的優缺點、嫁接技巧及後續的管理要點等,之後再請學員親自操作,講師及助教也會從旁協助及指導,一有操作上問題或發生操作錯誤,都會立刻導正學員的動作。

最後,在結訓座談時,由花蓮農改場王啟正副研究員及林正木助理研究員傾聽學員心聲,並給予滿意的答覆。學員提出相關問題及建議,如種子(苗)取得如何取得、開設陸生藍綠藻專門課程等,其它也反應課程內容安排得很紮實。學員建議事項,未來將作為課程規劃參考之方向。

花蓮農改場呼籲學員,結訓後,3天學習內容要學以致用,把知識遷移應用到實際農場工作上。除了把學習到的技能落實在工作外,更期望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後遇有任何蔬菜繁殖技術的問題,多與講師保持聯絡,或是在群組裡與學員交流,農改場也會扮演好各位有力的輔導後盾角色。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