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善用水分與肥培管理 有效維護文旦產量

善用水分與肥培管理 有效維護文旦產量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70次

編號:1120302

春暖花開,文旦開花的時間又將來臨。為了保障文旦謝花後的果實生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各位果農,要注重果園的水分管理與新梢期的葉面施肥,有效維護文旦產量。

花蓮農改場指出,春梢生育期間前後保障產量的管理有二個關鍵點。首先是維持土壤濕潤,由於文旦樹體的萌芽開花乃至後續的展葉著果,都需要充足的水分用以支撐新生葉花的生長以及所進行的生理作用。因此,由2月春梢萌發前至5月生理落果期結束前,都應保持文旦果園土壤濕潤,供應植株充足的水分。果農可維持地面草生狀態以保持水分,必要時進行灌溉供水,維持土壤水分含量在20%左右,有助於維護果實著果數目,也有利於縮短開花時間,促進果實提早發育。農改場除了關注天氣狀況外,也在產地果園設置7組土壤水分張力計以準確掌握土壤水分情況,而非憑個人經驗澆灌水,相關應用方式可提供果農參考。

第二個關鍵點是葉面施肥。由春梢萌發時期開始,利用含有鈣鎂與各類微量元素之即溶肥料進行葉面噴施處理,原則上每二周噴施一次,共計三次以上。葉面施肥作用速度快,可在春梢生育期迅速補充營養元素,穩定著果,有助於文旦的生長與發育。另可視植株生育或氣候狀況,必要時增加如即溶43號肥料之類的均衡型即溶肥料,或是氮素略高之植物營養劑合併使用,增加葉面施肥的效益。

為促進文旦產業發展與推動文旦早收技術,花蓮農改場於111年於花蓮瑞穗及宜蘭各山之10處果園進行早收技術示範,相關成果可提早2週採收高品質文旦。早收成果獲農友好評,更受陳吉仲主委肯定,並指示112年擴大推動面積,因此本年度配合瑞穗鄉農會等單位,辦理文旦早收技術推廣業務。每月定期進行果園現地訪視與技術輔導,全力推廣文旦早收技術供農友參考採行。也期望利用早收技術促進文旦生育,做好春梢期管理、夏季修剪、追肥調整與搭配葉面施肥等,堆疊累加各項管理的提升後的效益,達到8月下旬生產合乎品牌文旦標準果實之早收目的。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4
e-mail:chsiangl@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劉啟祥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