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開發崙山部落多元化產品 提升特色產業附加價值

開發崙山部落多元化產品 提升特色產業附加價值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469次

編號:1030207

為協助原鄉開發多元化產品,提升特色產業附加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月18日(二)在卓溪鄉崙山村活動中心辦理花蓮縣卓溪鄉特用作物加工利用班,來自卓溪鄉崙山、其他部落及花蓮地區鄉鎮農友踴躍地參與本次教育訓練,農友均表示獲益良多。

該場自2006年開始在崙山部落輔導種植當歸、薑黃、丹參等高經濟保健作物,以及提供油茶樹及果樹等各項栽培管理建議。另外為了提高農作物產值及開創新創路,該場投入輔導二級農產品加工,指導部落自製梅醋與改善苦茶油製程,推動部落產業轉型與永續發展。

本次訓練課程主軸以苦茶樹及薑黃加工利用為主並配合實作,讓農友學中做,提升學習成效。上午課程是苦茶粕之加工利用及操作,教導部落在苦茶油製作過程中所生產的副產品苦茶粕,能夠再次利用,本次學習目標是將苦茶粕如何加工成清潔劑,開發苦茶油以外的產品。下午課程則是針對薑黃磨粉及利用操作,教導部落薑黃磨粉以及磨粉後如何加工成其附屬產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崙山部落農業推手溫光亮牧師語重心長表示,部落沒有了農業就沒有文化,沒有了農業就沒有根,積極發展部落農產業,並朝向二級加工努力,開發產品利用價值,找出自己特色的作物,更希望是有了產業能提供就業機會並留住部落青年返鄉服務,共同為部落產業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溫光亮牧師亦表示目前部落苦茶樹只有苦茶油產品,希望副產物也能加以利用,感謝該場輔導苦茶樹的產品多元開發,讓副產品能夠發揮新的價值與用途。此外,薑黃也是部落的主力產品,然目前缺乏磨粉加工技術及相關設備,因此委託外面代工,希望部落能自己學習到磨粉加工技術,並開發相關產品,未來能自主營運。

參與訓練活動的原鄉農友表示,本次訓練課程實用性高,並給予該場高度的肯定與嘉許。該場研究輔導團隊會持續結合部落有心推動原鄉農產業的人士,協助原鄉開發多元化產品,提升特色產業附加價值。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