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南安部落農業微革命 蛻變發展有機農業

南安部落農業微革命 蛻變發展有機農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182次

編號:10302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部落轉型有機農業,發展地方特色有機產業,於2月26日(三)在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辦理卓溪鄉有機水稻及果樹栽培管理班,有來自南安、崙山、卓清、太平等部落以及農民學院結訓學員共襄盛舉,農友均表示獲益良多。

南安部落位於卓溪鄉南區,鄰近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為典型布農族部落,南安部落輔導窗口潘昶儒副研究員表示,目前部落裡主要種植水稻、果樹,以水稻為主,種植面積約30公頃左右,果樹部分則是水蜜桃、甜柿、肚臍柑等。部落本年度將有7位農戶於二期申請有機水稻驗證,約10公頃面積,未來果樹也會進一步納入驗證項目,因此有機驗證申請、有機環境營造及栽培技術建立等,是部落目前迫切需要的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術,該場把握輔導時機,先為部落辦理本次講習訓練。

該場農業推廣課劉興榮課長開訓時表示,以輔導羅山有機村成功案例開場,希望部落未來有機農業發展也能朝向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目標,轉型成果有成效後,促進週邊產業發展,提供許多就業機會,年輕人就有意願在地工作。卓溪鄉林萬金秘書表示,感謝農改場多年來在鄉內投入許多輔導資源及人力培育,並勉勵鄉民認真學習。東區分署余宣穎課員亦於現場宣導有機驗證、資材及設備相關補助措施,有任何問題可以連絡該署。

本次課程以南安部落農業發展及部落課程需求,規劃有機水稻及果樹專業課程,栽培技術師資均由該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課程包含水稻有機栽培管理技術、水稻有機肥培管理技術及資材介紹、水稻有機病蟲害管理技術及防治資材介紹、果樹有機栽培管理技術及資材介紹、果樹有機病蟲害管理技術及防治資材介紹等。另有機驗證方面,邀請詹于諄小姐講授有機驗證基準及注意事項,讓部落初步瞭解有機概念、驗證申請事項。農友反應非常熱絡,提出許多相關問題,講師均很有耐心地為各位農友解答。

花蓮宜蘭原住民農產業輔導是該場近年來重點工作,在黃鵬場長精心規劃與推動以及研究人員、部落人士共同努力下,輔導成果已有顯著成效。南安部落是該場其中一個重點輔導部落,未來該場在輔導能量範圍內仍會持續在轄區內其他原住民地區服務,目標為促進部落農產業發展,增加原民收入,改善生活品質,並吸引青年人返鄉工作。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