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水稻的一小步,樂水部落的一大步

有機水稻的一小步,樂水部落的一大步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633次

編號:1030403

3月28日,對樂水這個曾經被遺忘的部落而言,是個極重要的日子,因為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宜蘭縣政府、三星地區農會共同的輔導以及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部落有機水田開始插秧了,雖然這只是個開始,但相信能讓有機栽培在部落繼續推動。

或許大家不知道樂水部落在那,但對太平山大家一定不陌生,樂水就在太平山下的蘭陽溪畔邊,是一個傳統的泰雅部落,有著乾淨的水源、豐富的生態環境及人文歷史。

許多人或許有個疑問,山裡面要種水稻,不是相對不便利嗎?但對部落而言水稻的栽培可追朔至日治時代,相較於許多部落曾經中斷水稻的栽培再復耕,或是直接放棄水稻的栽培,相信水稻對樂水部落多了一份歷史的情感,因此對部落耆老而言,要放棄傳統的栽培方式改用有機栽培內心總是有一道很高的牆需要跨越,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三星農會近幾年的輔導加上宜蘭縣政府及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今年終於有少部份的人願意嘗試有機水稻的種植,並願意申請有機驗証。

在部落願意從慣行栽培轉有機種植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在今年於部落設置有機水稻綜合管理的示範田,希望藉由研究人員的帶領,能讓部落青年有學習的機會,並減少部落族人的疑慮,好讓小小的有機之火也能在整個樂水部落星火燎原。

樂水部落在有機水稻栽培雖然只跨出一小步,但對整個部落卻是一大步,希望這一小步能為部落其他作物轉型有機栽培漸漸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也希望大家在前往太平山的同時也能到樂水部落走走,給部落一些鼓勵。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
e-mail:chiahsing@mail.hdais.gov.tw
e-mail:cheng@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黃佳興
蘭陽分場副研究員陳季呈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