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南安部落推動有機農業新里程-農改場召開觀摩會傳授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撇步”

南安部落推動有機農業新里程-農改場召開觀摩會傳授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撇步”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245次

編號:1030609

為使南安部落原住民農友了解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技術及推廣合適的田間栽培管理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19日(星期四)下午3時在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賴天賜農友水稻田辦理有機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示範觀摩會,宣導有機水稻正確田間栽培管理觀念,期能建立農友種植有機水稻信心。觀摩會會場農友出席非常踴躍,會中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有機栽培水稻施肥、病蟲害防治及栽培等方面提出許多管理秘訣,讓與會農友都覺得獲益良多。

花蓮縣卓溪鄉的南安是一個布農族部落,也是風景秀麗的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東側入口,南安遊客中心座落其中。部落農耕栽培以種植水稻為主,栽培方式則仍採用傳統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之惯行栽培法。為保護區域內珍貴的自然生態環境資源及提高農友生產稻米之附加價值,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部落農友轉型種植有機水稻,為保存美麗的南安自然景觀及增加農家收益共同來努力。

為使原住民農友了解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技術及推廣合適的田間栽培管理觀念,本(103)年一期作於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賴天賜農友水稻田辦理有機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示範,宣導有機水稻正確田間栽培管理理念。示範前土壤樣品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檢驗結果顯示,示範田區土壤酸鹼度呈中性,電導度值正常,土壤中有效性元素鉀及有機質含量稍低,磷則偏高。

本次示範田區種植品種為水稻台稉2號,2月20日插秧,插秧密度較本區慣行栽培田區適度降低,行株距30×21公分,每叢插秧支數約7~8支,插秧後五天於田間施用米糠500公斤防除田間雜草(100公斤/分地)。示範田區以福壽牌有機肥(氮-磷酐-氧化鉀-有機質:5-2-2-70%)進行肥培,有機肥分四次於基肥及兩次追肥及穗肥時施用,總計每分地全期氮素施用量12.8公斤。南安地區稻田由於多位於山區谷地裡,氣溫較低且濕度高,一期作生育中期後易發生稻熱病危害,因此自3月下旬起分三次於田區噴施亞磷酸以預防水稻稻熱病為害。

示範田區水稻在生長初期時生育旺盛,但在生育中期時由於連續降雨及氣象條件不佳,有機稻田間有零星葉稻熱病及紋枯病發生,隨即於田間噴施枯草桿菌及木黴菌以防治病害擴展。水稻生育後期之示範田間稻株生育健壯,稻穗榖粒充實飽滿,示範農友賴天賜先生表示,經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傳授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撇步”後,對種植有機水稻的信心更加堅定,也將鼓勵族人栽培有機水稻,減少農田化學肥料及農藥施用量,為南安農業的永續發展共同來努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
e-mail:pan@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潘昶儒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